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税务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无锡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扎实推动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局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按计划开展无锡市税务系统“法治素养三年夯基”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培训班重点学习内容,确保全系统全员每年学习不少于8课时。局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通过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党委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领导和统筹推进作用。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税务管理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市局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自觉强化法治观念和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全体干部按照制度规定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执法规范公平促进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组织税收收入与经济运行保持协调,扩容提质收入质量集成管理系统,首次将社保费纳入收入质量监控范围,“预警、监控、核实、整改、完善”五位一体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顺利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2项新增非税收入划转,至此,税务部门负责征收非税收入累计已达13项。

  2.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全面推广一键通达、退税(费)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实现直达快享、应退尽退。创新推出“预审体检”制度,严密“事前校验、事中监控、事后复核”的风险防控闭环,确保政策红利“落袋准”,退税风险“防得住”。率先发布惠企纾困“锡税十条”,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复元气。推出市县两级“1+7”税收“云直播”矩阵和“一企来”税费新政宣讲,累计组织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培训305场,参与6万余人次;精准推送政策解读及操作指引累计69批56.4万户次,为留抵退税应享未享重点对象提供精准服务865户次。

  3.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一揽子推出5大类110项工作任务,完善监测指标体系4.0版,升级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无锡样板”,厚植市场主体发展沃土。一是聚焦促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深入开展“大走访、送政策、问需求”调研活动,实现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全覆盖,分层分批召开涉税中介机构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69项。策应全市发展大局,出台《进一步加大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力度完善助企纾困工作机制》,明确市县两级局领导班子开展挂钩联系服务,以实地走访、现场办公等形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健全常态化税企联络机制,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为采购困难的复工复产企业和活跃供应商牵线搭桥。二是聚焦零跑动,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紧盯“一件事”线上全流程办理目标,创新集成线上咨询和税费办理系统功能,在取消市县两级特服号实现12366“一号服务”基础上,将去年在全省首创的21项“云办税”服务举措嵌入12366远程服务平台,整合智能咨询、人工咨询、远程协助等方式实现“办问协同”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试点财务报表转换功能,财务报表实现自动“秒生成”。积极落实不动产缴税登记“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全国首推存量和增量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全量全程“掌上办”。探索企业所得税“一键申报”,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聚焦优服务,持续放大品牌效应。举办全市税收营商环境主题发布会,成功发布无锡税收营商环境品牌“锡税通”,并对今年先行先试的6项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示范项目进行现场推介,获新华社、央广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集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升级推出76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联合市工商联开展2022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联合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以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税收服务为重点,提升“大企业个性化服务”品牌影响力,推广“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项目,持续提升企业税收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打造“税e通”出口退税服务品牌,集成推出定制政策直通、专员辅导、风险提醒、远程协助等个性化服务,确保全市出口退税平均2日内办结。全面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并上报工作报告,对我局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梳理核查确认,我局现行有效的3个规范性文件予以保留,同时对政府其他部门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向市司法局提交了废止及修改意见,从源头上根除制度性侵权,防范制度性风险。深化税费政策确定性管理,基于省局政策确定性管理的工作要求,创新建立税收政策执行一致性工作综合协调机制,促进税务执法规范统一。落实总局税收政策确定性管理要求,呼应纳税人需求,解决区域内涉税政策适用标准和落实措施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在云平台中建立税收法治——税收政策执行一致性工作流,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提请、办理、答复等工作要求。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制发《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把对纳税人合法权益以及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效果明显。落实重大执法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消除重大执法风险隐患。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前期有效落实“三项制度”工作基础上,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发布、更新、维护工作,关注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科学探索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方式方法,扎实稳妥不断推进“三项制度”。坚持专业人士引领法制工作作用,统筹运用全系统公职律师,有效加强法制审核,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税收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完成在统筹系统中自动取数子模块的开发工作,以数据自动化采集、流程化审核为切入点,对总局负面事项清单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强调风险的事先、事中防范和预警,确保现金税费长效管理机制落实。

  2.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严格落实总局两个“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实施长三角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发了《关于准确实施税务行政处罚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厘清首违不罚和不予处罚的关系,统一部分有认识分歧的处罚事项执行口径。加大违规处罚的核查力度,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动无锡市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一致、合法合理,不断加大对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责、宽严有据,保证税收执法的公正、公平和统一。

  3.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公告》,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并依托内控监督平台,按季度对行政许可办结情况进行风险扫描,加强税务行政许可工作督导和过程监控,2022年办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未发现逾期办结情况。

  4.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通过政策业务研讨、数据指标分析、案例学习指导、法律经验应用、模板制作等形式先后开展大要案业务探讨会议9次,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高效配合完成清理积案任务。结合总局新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及省局重审标准调整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提请、补充调查、执行等相关工作,持续推进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试点工作。

  5.税法宣传效应显著。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弘扬税收主旋律,讲好税收好故事,唱响税收好声音,策划推出一系列高效能、高层级、高质量税收宣传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无锡税务法治税务建设成效。扎实办好全国第31个全国税宣月活动,精心策划推进市局“七个聚力”和基层单位26项系列活动,“八屏联动”云端送政,累计播放量15万次。积极融入地方普法和宣传“大盘子”,与市委网信办等宣传职能部门和《无锡日报》、无锡广电、网易无锡等主流媒体加强沟通协作,将税宣月活动融入全市网络文化季活动,全方位展示税宣月成果,税宣月期间累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新闻稿件75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52篇。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八五”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方案》及《无锡市税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评估标准》等3个配套文件,为全系统持续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明确总目标、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清单。以持续优化“梁溪税韵”大运河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建设为基础,升级打造以“一线一馆一厅”为核心,集室内室外、线上线下普法于一体,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的“法润税韵”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年30部作品参评无锡市优秀法治文化作品,5部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梁溪区局《税收的力量,法治的信仰》、无锡市局《税月正青春阵线联盟》分获“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奖。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设立由市局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指导全市税务系统及时、有效、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保障税务工作人员和相关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障无锡税务系统正常工作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认真审慎做好行政复议审理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2年度,无锡市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起,均依法受理。2022年度未发生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对于争议较大的案件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1份,编撰典型案例1件,推动以案学法、以案提质,实现个案监督纠错与规范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税务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行政诉讼案件,市县两级税务机关负责人做到了100%出庭应诉。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围绕税收管理高中风险事项防控、优惠政策落实风险应对质量、一册三表数据维护质量、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长效机制等八个方面开展税收执法督察。积极推动一案双查落到实处,稳步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财务体检”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对于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不力的,按照年度绩效考核规定进行考核扣分,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严肃追责。形成内部控制和执法督察全面覆盖、内部风险全程防控、税务干部全员参与的治理新格局,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保驾护航。

  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原则,加强公开信息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动态调整。秉持法治意识、规范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受理并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不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为依法治税提供科技保障,积累量能优势,提升数据应用水平。坚持以省局大数据资源库为主体,同时积极融入无锡本地化数据资源体系,“用数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探索建立“一体六化”精准监管工作机制,打破“自上而下”的单向管理模式,建立业务部门左右协同,市、县、分局(科、股)上下联动的闭环监管模式。组建由288名成员组成的“1+1+4”税务监管专业团队,提升精准监管能力水平。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领导,依托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重大税务违法案件审理委员会、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税务行政应诉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和工作议事规则,研究部署全市税务系统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中长期规划和制度建设,贯彻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涉及法治工作的重大改革措施,确定年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目标和任务,以及其他推进依法治税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

  二、2023年依法治税工作计划

  无锡市税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并以之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2023年依法治税工作中,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高质量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走在前、创示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