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市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放在更为突出和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党组会、局务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明确局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并配备法治建设联络员,做好法治建设的协调对接。持续完善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分工,保障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科学立法

  为高质量推动全国首个数字化转型领域地方性法规《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市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了起草工作小组,会同六个数字化转型工作小组牵头单位,明确分工,建立机制,推进计划落实。通过多次广泛征求板块和部门意见,先后5次与部门开展会商,召开了3次调研座谈会和1次专家论证会,开展了立法风险评估,会同市人大相关工委和市司法局多次会商并向分管市长专题汇报后,形成《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送审稿)》。目前,《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送审稿)》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审。

  (三)坚持依法行政

  制定《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明确我局公平竞争审查的范围、内容和职责分工,规范审查程序,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文件制定、备案、清理的全过程管理。加强政务公开,积极建设局门户网站。2022年度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四)坚持守法普法

  按照市法宣办的统一要求,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民法典宣传月》等专题法宣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制定公益普法计划,发挥灵锡App门户枢纽作用,开辟线上法治宣传窗口,精细做好普法网站内容维护。建设“无锡普法”网站,截至目前,我局共在“谁执法谁普法”栏目发布13条宣传信息,被采用7条,向市法宣办报送以案释法案例4个。报送数据开放大赛等法宣活动,提升数据法治氛围。

  (五)加强队伍建设

  采取多种方式,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教育,更新业务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法律顾问撰写普法文献,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和晋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法治教育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新录用公务员学法考试、工作人员旁听网上庭审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学习,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关规定,明确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确保我局执法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六)赋能数字政府

  围绕“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匹配“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阳光惠民”“综合金融服务”“工业大数据中心”“灵锡”App等数据需求,激发要素潜力;分解落实《无锡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清单》,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精准度、电子证照归集数量和种类位居全省第一。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会同市财政局修订《无锡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建立联合会商机制。

  二、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定期研究和部署法治重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局党组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完善内部监督,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守法。三是树立大数据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推动重点工作,推动《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研究制定《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开展立法调研。加快推进《无锡市数据条例》立法调研,学习借鉴上海、深圳、苏州等地先进做法,结合无锡市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实践,研究具有无锡特色的立法思路。二是推进法治宣传。加强全国首部数字化转型领域地方性法规《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的宣贯,以条例宣贯为抓手,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做深做实。三是提升大数据法治素养。继续推进全市党政机关首席数据官培训,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提升全局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