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统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无锡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决策部署,按照《无锡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要求,着力深化统计改革,切实履行政府统计职能,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扎实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推进依法行政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统计政令。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国家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以市两办名义印发《监督意见》的配套性文件,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重大统计改革部署落地见效。

  (二)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把统计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重点环节亲自谋划部署;对重要统计法治文件,带头开展学习;对统计造假、违规干预等危害性行为,坚决予以抵制。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行为。

  (三)依法履行统计调查职能。依规报批统计调查项目,凡新增、变更和扩大调查范围、内容的统计调查项目均报省统计局审批。严格审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通过市统计局官网予以公布。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调查项目、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标准,如实采集、审核、报送数据,维护、管理调查网点,核查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和调查表填报的准确性。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强化信息技术手段等方式,严格保守统计工作中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确保数据安全。

  (四)建立健全统计法治制度。联合市委编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的通知》,出台《无锡市统计局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制发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各项制度;按要求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统计法治制度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

  (五)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完善多方参与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的程序和规则,涉及全市统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均报经市政府或省统计局批准。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和会议决定,在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上,由局党组遵照法律法规、客观规律和科学方式,经讨论后决定。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行政决策中严格履行调查研究、公众参与、意见征求、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六)落实省级统计督察整改。根据省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牵头做好我市督察整改各项工作。制定无锡市和市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统筹部署全市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和基层基础视频培训会,提高全市统计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七)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全流程记录、法制审核等工作;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全年共对江阴市、惠山区、新吴区的6个街道150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发现2家企业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已按要求予以行政处罚;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执法,加强与横向部门的沟通交流,学习典型经验做法。

  (八)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始终把普法宣传作为统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推动依法统计深入人心。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和“八五”统计普法规划,统筹部署下阶段统计工作;将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增强领导干部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良好统计普法氛围。

  二、2022年推进依法行政存在的不足

  2022年,市统计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职责,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统计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统计法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大和统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方面,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省市委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压实依法行政主体责任,规范统计行政行为,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依规移送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将是否存在统计造假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标准;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巡视监督有机贯通、相互衔接,将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纳入党委巡察重点内容,加快形成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

  (二)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双随机”系统,抽取相关部门、统计机构、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创新统计执法形式,引入县区互查、联合执法等统计执法新模式;继续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专题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统计执法检查队伍。

  (三)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继续做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再教育。聚焦统计调查对象和人民群众,利用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打造一批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统计法治宣传作品,讲好新时代统计法治故事。

  (四)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制定出台管好、用好基层统计队伍的具体举措。联合市委编办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