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审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深化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贯通审计内循环、打通监督外循环、服务发展大循环。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审计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27个重点审计报告、专报、建议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30次,6篇课题入选省审计厅、市社科联重点课题并完成结项,获评2021年度市级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优秀单位,申报的法治惠民项目获“2021年度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优秀项目,同时获评省审计厅“五个强审”三年行动先进单位,4个审计项目获省审计厅2021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表彰,6个审计项目进入省审计厅2022年优秀审计项目拟表彰公示名单。现将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与工作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按照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和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任务要求,市审计局一着不让抓落实,全力以赴争进位,聚焦重点提质效,全年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90项(审计项目76个,交办任务14个),直接促进增收节支23.4亿元,推动盘活各类房产面积41.86万平方米,加快供而未用、批而未供土地盘活4037.8亩,促进阶段性间歇资金57.94亿元保值增值,推动被审计单位出台完善制度40余项。其中科创载体、核酸检测、盘活“三资”等审计项目意见建议均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范畴,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更加彰显。

  一是扎实做好政策跟踪审计。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开展涉粮领域专项审计调查,精心组织涉粮资金回头看检查、重点疑点深入核查、粮库资产专项清查、业务数据横向比对分析4项行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赴泰州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开展政府投资领域工程款支付情况整改回头看和涉企违规收费、涉企保证金清理专项审计调查,督促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整改合同259份,清理欠付工程款1.57亿元,清退违规收费或应退未退保证金3000余万元,促进3934.6万元资金及时拨付到位。聚焦创新动能培育,开展共建研究机构、科创载体运行绩效审计,提出建立“科创载体平台的标准化服务清单、入驻科创企业的个性化服务菜单、合作孵化机构的复合化评估表单”三项清单管理服务机制的审计建议,已经落地成为全市科创载体建设的具体举措,推动基层更好发挥科创载体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的关键支撑功能。

  二是持续深化财政资金审计。以增强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目标,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预算执行情况“一年一审”要求,对市本级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总体数据分析。推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水平,推动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绩效;聚焦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全市乡镇街道国有“三资”,组织开展市本级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盘活“三资”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着力推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完善机制,促进上缴结余资金和非税收入1.19亿元、5.34亿元。

  三是聚焦开展国企国资审计。开展2个市属国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国资国企改革,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融合开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推进情况等专题审计,推动健全管理体制;开展市属国企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全面摸清市本级国有企业资金、资产、资源总体规模和使用管理现状,揭示管理和盘活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督促国有企业收回应收款3.06亿元、盘活存量投资5.48亿元,推动11家市属国企增加间歇资金收益4635.2万元。

  四是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滨湖区审计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重点关注村庄规划编制和执行,农村改厕、垃圾和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粪污治理等任务目标实现,资金投入、分配、管理、使用绩效,推动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促进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参与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开展了3个地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组织宜兴市审计局开展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审计,推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五是精心实施投资审计和民生审计。聚焦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加大对居家养老工程项目、居民小区电梯整改、公共服务设施装修改造、疫情防控工程改建等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项目规范建设和有效运行。具体包括聚焦服务疫情防控,开展核酸检测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核减2021年医疗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费用中多申报、重复申报、超范围申报金额5400余万元,推动完善议价机制和结算机制,促进提升检测资金使用绩效,《中国审计报》头版对此进行了报道;聚焦养老服务发展,开展养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推动加快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聚焦兜底民生保障,开展困难群众补助救助资金审计,揭示虚报人数套取救助补助资金、截留救助对象待遇费用、违规享受待遇等问题,已推动61个问题完成整改、涉及金额2623.13万元,帮助492名残疾人纳入救助范围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救助范围;聚焦东西协作战略实施,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对口支援政策措施落实,助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

  六是推动防范化解风险,落实经济责任。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对市属24个部门和国有企业党政“一把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3个地区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重大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同时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加强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强化成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两次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及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风险防范审计。摸清政府债务底数,聚焦政府债务结构优化。全面梳理存量债务,从降低资金运用成本的角度入手,分析地方债务结构存在的问题,同时全面核查政府债务资金去向和使用绩效,促进提高政府债务使用效率。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深入研究了《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规定》《无锡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等有关文件,对照文件对2022年出台的内部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按市司法局要求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和后评估工作。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二是及时清理修订现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根据审计法及配套的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及时对我局现存所有审计业务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积极开展审计法学习培训,确保新规定新要求落实到审计具体工作中。强化新审计法出台后的审计通知书、审计征求意见稿、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文书的审计工作,确保引用法规的准确性。按照新审计法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根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结合无锡审计工作实际,代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审计监督指导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目前已分别进入提交市审计委员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阶段。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2022年,我局每月都会在局网站上公示月度审计工作计划,同时结合审计机关职责权限和年度审计工作安排,按照《江苏省审计厅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确定的事项,将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列入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中,并及时上网公示。

  二是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水平。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局严格按照审计职责权限和部门实际,在审计报告问题定性、质量把控方面,明确审计报告必须通过法规与审理处处进行2次项目审理,并召开2次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最终的审计报告。在其他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按照决策范围、参与对象、决策程序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建立特约审计员库,在编制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微信公开投票征集等方式充分听取市领导、各部门单位、各处室、特约审计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落实重大政策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所有决策草案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后提交集体讨论,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后决定,讨论情况和决定也如实通过会议纪要反映。对部分例如公平竞争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等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充分咨询局法律顾问建议。

  三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和后评估。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要求作出的所有决策应当明确执行主体、执行时限、执行反馈等内容。落实重大行政政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如在今年出台的《无锡市审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制度中明确了决策的后评估机制,对重点审计项目开展了项目后评估。积极跟踪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果。

  (四)健全规范审计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审计机关权力清单,根据新审计法及配套的审计法规规章修订情况,按照无锡市编办、市司法局要求及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网站上动态了调整全省审计机关权力清单。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在审计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出台无锡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局官方网站和江苏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了审计机关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明确了行政权力事项名称、执法主体、设定依据、行使内容等要素,编制了各事项的办理指南和流程图,强化执法权力外部监督。严格落实规定在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项目、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举报电话及审计组联系方式等内容,由审计组长负责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规范取证程序,对审计全过程资料进行记录和装订归档,严格执行审计结论文书法制审核规定,确保所有审计结论性文书均经过审理。根据省审计厅和市司法局要求,组织审计执法人员资格换证考试和各类审计业务专题培训。建立审计案例指导制度,定期在局网站和局公众号发布重点审计项目审计指导案例,加强以案释法。

  二是加强纪审巡审协作配合。强化信息沟通,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的沟通协作,着力发挥审计部门的比较优势,探索建立了审计与巡视巡察、纪检监督横向联动的审前信息互通、审中边审边移、过程中动态协同三项机制,新型监督方式取得较好效果,及时按照市巡查办要求提供相关审计文书,将审计发现的18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法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与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五)建立健全应急审计制度

  今年,涉及公共卫生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件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应急审计服务更加主动靠前,构建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应急审计机制,我局积极筹划建立应急审计制度,目前相关制度已经过研究论证,将于近期出台。

  应急审计制度围绕组织体系及职责等方面的审计运行机制、应急审计组织方式及实施程序内容等方面作出具有针对性的应急审计规定,从而实现主动靠前服务,有序高效地对应急处置与善后工作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推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揭示与评价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应急处置与善后方案进行纠偏,不断实现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根据审计机关工作职责,按要求在审计决定书中严格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同时在官网公布信访联系方式,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维护信访秩序,推行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及时引导群众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二是规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积极配合本级政府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做好行政复议决定贯彻执行和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落实反馈工作,并加强局聘法律顾问与本级政府行政复议机关的沟通联系。截至2022年11月,我局无行政诉讼,有一起行政复议已完成答复。

  (七)强化审计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加强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照省审计厅要求向省厅、省委审计委员会报送相关审计材料,出台《中共无锡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区审计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通知》要求县区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严格落实四级审核,两次审理分级质量控制措施。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2022年开展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对下专题业务指导等工作,并对质量检查评估情况进行通报,评选出一批有质量、有成果的审计项目及时参加省审计厅优秀项目评选,2022年共有6个审计项目进入省厅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名单。持续推行内部巡查工作,2022年对1个县区审计局领导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出台《审计现场纪律巡查和廉政回访工作办法》,组织专门人员对正在现场开展工作的审计小组进行随机纪律巡查,现场督查审计组及其成员在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纪律和廉政要求的情况。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行政强制决定和处罚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落实审计项目计划公告制度,深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项目进点前主动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事由、执法依据、救济途径等内容,明示审计人员岗位职责,强调审计纪律要求,张贴审计公示,公布监督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增强审计权力运行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促进审计执法科学化,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确保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每年向人大汇报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并认真研究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政协报送提案线索5条,配合市政协完成1次现场民主监督活动。健全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编制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微信公开投票征集等方式充分听取市领导、各部门单位、各处室、特约审计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继续聘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

  四是推进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化。积极开展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建设,落实好《无锡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审计局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士的优势,听取对重大事项决策的合理性意见和建议。法律顾问对我局今年对外签署的75份协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4项待出台的制度和内部文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开展现场沟通咨询、风险评估事项5次,以专业的法律服务为审计权力法治化提供了保障。此外,我局还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今年出台了《无锡市审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规定在制定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对在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发现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及时进行废止或修改完善。

  (八)全力打造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充分运用“金审三期”,推进审计工作数字化。建立与信息化相适应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高度重视“审计业务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工作,迅速组织贯彻落实由法规与审理处牵头,与电子数据处共同组成协调小组,迅速组织各业务处室将系统运行与审计工作有机统筹,开展系统应用工作。

  二是专题培训工作全面推进。为提高金审工程三期系统应用能力,我局先后组织了两轮培训,组织市本级和县区所有审计人员参与到省厅的视频培训,确保一个不落。并及时联系省厅获取相关培训课件,通过内网下发,通过组织全员培训、开展实际操作,确保培训内容入心入脑,审计人员切实掌握相关操作流程。

  三是上线运行工作有序推进。按照省厅要求,完成市本级应用的基础上,已积极将系统推广至各县市区使用,目前多个县区审计局已开始系统应用。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统一工作流程,推进系统有序运转。对于2022年3月5日后新开展的审计项目,要求各处室必须通过“审计业务管理系统”建立项目并实施,创新监督检查方式,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召开异地审计项目中期汇报会,利用“金审三期”现场作业云系统实时上传审计底稿等方式,让不在审计现场的局领导、法规审理部门也能实时了解审计组的工作进度和审计质量,通过在线监督打通审计监督的时空壁垒。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

  今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审计机关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习。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理论,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日常审计项目进行贯彻落实,并在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同时开展年度述法。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结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总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按规定向市依法治市办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

  (三)认真做好审计机关学法工作。

  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严格执行年度学法计划,细化审计人员考核制度,提升审计人员执法素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换证考试,确保全部人员执法持证上岗。动员审计干部参加民法典学习活动,牢固树立市场主体民事权利平等理念,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加强法治建设力量。

  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00人。今年,我局将审计执法队伍建设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完善法治机构建设,划拨法治学习经费,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在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以及集中整训的基础上,开设每月一次“处长讲堂”,由各处室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轮流授课,注重学习与实践充分结合,打造一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审计队伍。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建立选聘机制,外聘法律顾问应当通过公开、公平、公正方式遴选。由聘任机关发放聘书。制定了《无锡市审计局公职律师制度实施方案》,出台了《无锡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并选定公职律师2名。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审计执法的数字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挖掘。我局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推动大数据技术运用于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创优。但由于2022年是全省“金审三期”工程上线的第一年,尚处在新老系统切换的“过渡期”,审计干部对于新系统的使用还相对不熟悉,有时候会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而我局内部相关的配套措施和培训工作还稍显不及时,这反映出审计执法的信息化建设还需更加精细。2023年我局将狠抓学习培训,全面实现“金审三期”项目熟练使用的目标,积极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将大数据审计融入到各业务板块审计项目中,将“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工作新思路,切实提升审计执法的质效。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权,思考和谋划审计法治工作的具体举措,致力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使命感、紧迫感,自觉以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核机制,同时开展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等相关活动,拓宽审计工作的影响范围。

  三是持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工作的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制度宣传力度,确保审计人员做到各项审计工作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实现权力运行有法可依,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持续做好容错纠错等创新工作,锻造“无中生有”能力,为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富有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

  五是强化审计质量管控。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执行审计结论性文书审理规定,严格把关审计重点环节及流程,约束自由裁量权,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创优。

  六是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将审计工作与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以研究型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研究型审计对审计实践的指导作用,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法治素养,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特此报告。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