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商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推动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商务工作行政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实现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依法依规清理规范各类证明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新设证明事项应当依法规范。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扎实推动商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全面贯彻《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修改制定《无锡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确保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文件应审尽审。强化法治服务和保障,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更加牢固。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依法行政列入局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建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合法合规。局主要负责人作出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有关专家的意见,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成品油专项行动整治、建立无锡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等重大活动都听取了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意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开展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锡政办通〔2022〕59 号)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提请市政府对《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及处理办法》(锡政办发〔1995〕30号)予以废止。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商务执法队伍移交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牢固树立“大执法”概念,努力把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贯穿到所担负的监事事项之中。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创新。全面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重点商务领域监管治理,加大成品油零售、新车销售、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拆解、商业预付卡管理、外派劳务权益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年初,制定《2022年事中事后监管计划》,明确了涉及外资处、外经处、流通处、市建处共6个监管事项的检查对象、范围、频次等内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素质。通过学法培训、法律知识考核,全局24名在编在岗执法人员获得国家行政执法资格证。持续改进执法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

  四是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推动新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根据《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锡委发〔2021〕107号)和《江苏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1—2025年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商法〔2021〕445号),制定了《2021—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市商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将普法工作融入商务工作各领域,以持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立法谁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商务系统治理体系的健全和治理能力的提高助力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年内局党组中心组安排2次集中学法。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完善依法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建立和完善学法述法考核评估机制。做好年度局党组班子述法和局领导公开述法和民主测评工作。

  五是大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级党组织和局机关干部日常学法和法治培训制度,确保学法的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年初,制定了《2022年专业法宣传工作项目清单》,把《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确定为年度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利用无锡市商务局,各板块商务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进行线上内容普及;利用加油站(点)场所张贴海报、悬挂横幅、LED电子屏播放、发放宣传手册等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8月17日举办《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宣讲会,各市(县)区商务部门负责人和全市成品油批发、仓储企业及各加油站(点)负责人同时在线上线下参加了学习。会议邀请无锡市石油业流通商会专家就《办法》的出台背景、出台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邀请第三方对我市加油站“十四五”规划进行了阐述,帮助大家更全面地感知全市加油站现状情况及发展方向。局领导就进一步做好《办法》的宣贯和疫情下加油站的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此次宣讲情况及时编制了法治宣传典型案例材料报市法宣办。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主题,9月5日-11日,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22年江苏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竞赛》、网安2022无锡行动、网络安全官等活动和培训,积极响应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制作网络安全宣传知识展板,并通过无锡商务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升我局工作人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基本技能。今年以来,还利用“无锡商务”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普法信息,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在5月28日全天,联系商场超市在室内外大型LED屏滚动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益宣传片。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开展主题活动,组织法治文化建设、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方面还有明显的短板,尤其在组织知名度、覆盖率高的大型现场普法活动上还有较大差距;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拓展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还做得不够,在专业法的宣传上还不够经常不够深入,服务对象不懂法不守法的现象还需要进一步加以引导纠正。

  二是在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局党组高度重视,在作出相关重大行政决策时能够按照5个法定程序操作实施。但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材料归档管理和后评估制度,推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等方面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决策程序启动和运行的规范化。

  三是新形势下事中事后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支队移交后,局执法力量薄弱,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还不能有针对性地拿出对策,尤其在安全生产、新冠防疫等重大任务上,如何厘清职能依法行政上还有较大差距。

  2023年,我们将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坚持把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开展经常性学法,组织参与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旁听庭审等活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重大决策目录和标准,规范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强化决策责任,保证决策质量。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监督、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是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制定和落实好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机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建立面向社会的以案释法制度,采取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等形式,向管理、服务对象和执法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商务领域的有关法律法规。

  三是切实提升公正文明执法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提高执法效率。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着力打造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执法队伍。坚持主动执法,形成执法合力,继续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成品油市场、商业特许经营等重点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上,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秩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