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度,市城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现将我局依法行政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无锡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化工作保障,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全市各级城管部门依法高效履职。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把依法行政作为贯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准则,思想上高度重视,建立并及时调整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城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制定法治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将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纳入对各区的绩效考评标准中,以考核促工作,推动全市城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每季度落实中心组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研学党内法规和各项专业法律法规。组织全市城管系统领导干部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并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交流发言研讨,深化会议精神体悟。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跟进落实、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增强法治思维,坚持学以致用。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把好规范性文件“入口关”“质量关”“出口关”。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监控,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提高执行力,完善监督措施,确保内部控制有效实施。

  (四)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办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五)聚焦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配合做好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评估和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核查迎检工作,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题部署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营造创建氛围,由主要领导和相关分管领导参加在我局召开的实地评估汇报会,介绍无锡城管执法监督平台,并由主要领导汇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二、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

  完成《无锡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照流程征求公众意见,组织开展立法风险评估、立法听证会,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提请市政府审议。起草《无锡市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实施办法》,配合市发改委完成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等相关流程,按照要求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提交市政府审议。撰写《无锡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立法调研报告,完成《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自2022年3月1日起,在全市城管系统明确要求启用省住建厅统一执法文书,并在我市城管办案系统内设置新版文书,明确文书使用规范。同时,根据省住建厅要求,按照《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文书编号规则》,制定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文书编号,并在办案系统内进行功能改造,实现执法文书编号生成满足要求。

  (二)贯彻落实处罚程序规定。《住房和城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下发后,组织全市城管人员进行学习,并加强对全市城管系统贯彻落实的监督指导,通过调研指导、案卷评查、案件督办等方式,推进《住房和城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贯彻落实。

  (三)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城管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指导前移,按照“谁处罚、谁提醒”的原则,在作出行政处罚时同步做好处罚信用修复提醒工作,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提醒和服务有主观信用修复意愿的行政相对人履行法定义务,消除不良影响。    

  (四)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制定《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要求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四、全力推进各类专项整治

  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城市管理总目标,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持续推动各类专项整治。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实施审慎、包容监管,贯彻柔性执法理念,做到执法为民、实事为民,倡导运用“721”工作法,体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有效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守法。

  (一)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推动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确保实现存量违法建设“负增长”,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85.15万平方米。对全市新批在建项目建立了底册清单,做到底册清晰,责任全覆盖,定期开展巡查检查。

  (二)推动全市餐饮油烟执法整治。根据《全市餐饮油烟监管体制和整治工作会商会议纪要》,与市攻坚办、市生态环境局编制了市污染防治攻坚“十大专项行动”《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城管局领导班子、市城管执法监督局对全市重点地区进行“四不两直”检查。

  (三)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建立全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底册,联合市环卫中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检查渣土运输企业57家,工地74个,渣土运输车辆220辆。组织全市城管系统开展大小整治1789次,检查渣土运输车辆7052辆,发现问题车辆1122辆,立案查处1098起,罚款总金额900.9351万元。

  (四)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统一了全市违停告知单,对绿化带违停机动车进行每周曝光,截至目前,全市查处非机动车违停85239起,机动车违停275787起(其中绿化带违停3653起)。加强共享单车监管力度,共立案6起,处罚金额1.4万元。启动“僵尸车”整治工作,制订《百日攻坚“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排查“僵尸车”点位865处,清理“僵尸车”303辆,现该工作已转为常态化运行。

  (五)开展市政绿化执法监督工作。建立了市级执法监管重点对象底册清单,与市政和园林局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政绿化执法管理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对执法流程进行优化,建立主管部门、养护单位和执法队伍常态化协同联动机制。

  五、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开展各项法治宣教。制定2022年度法宣工作计划、专业法宣传计划,在全市城管系统部署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5月份部署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二)开展城管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按照省住建厅统一部署, 6月1日至7月31日开展执法普法月系列活动,期间市区两级共举办法治讲台27次,竞赛活动11场,展台普法86次,收到法治征文21篇,演讲作品13件,法治文化作品20多件。

  六、亮点工作

  市城管委办公室、市城管局开展“城管进社区 洁美绘无锡”工作,建立全市城管系统“城管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城管进社区”管理事项清单》,建立完善“1+N”和“N+1”的挂钩进驻模式。市城管局班子成员每月2次带头进驻7个社区开展工作,调研进展情况,倾听基层问题,有力推动解决各类问题。统筹机关、社区、党建等多方资源,市城管局及各直属单位党支部结对相关社区开展一系列活动,形成“党建+城管进社区”的强大合力。中国建设报等部省级媒体先后报道我市“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城管进社区”工作宣传范围不断扩大、社会效应逐步加深。

  七、获得荣誉

  在2022年初,我局被住建部评选为2021年度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获评市委市政府2022年重大外事活动先进集体、 2022年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真抓实干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前三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等。

  八、存在不足

  2021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行政处罚决定可以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为全过程电子送达提供了法律依据。我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开展城管系统非接触执法的意见》,规范全市各级城管部门非接触执法行为,明确要求建立全要素基础对象库,规范非接触取证、非接触处理、非接触送达、非诉执行方式。但近年来,全市城管系统电子送达占比依然较低。

  主要原因是公众对电子送达尚不了解,全市城管系统尚未建立统一的电子送达平台,现均由地方自主开发电子送达平台,且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导致执法文书无法送达当事人,送达效率低,也无法确定当事人确已收到信息,电子送达仅显示发送成功,但无法知晓当事人是否点开信息查看过文书。目前电子送达方式的运用,依然存在技术、规范、安全等各种问题。

  九、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着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坚持执法为民、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一)推动行政处罚裁量适当。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细化本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的标准、条件、种类、幅度、方式、实现等并对外公布。坚持过罚相当、宽严相济,避免畸轻畸重、显失公平。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发挥行政处罚教育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的作用。

  (二)制定城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意见。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无锡市城管工作实际,制定相关规范意见。依法依规、合法合规进行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切实解决执法畸轻畸重、简单粗暴的问题,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让各类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持续做好队伍建设工作。探索新形势下队伍规范化建设监督方法,在综合执法体制的形势下,完善并出台《无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操作细则》等相关规范,严格对照规范要求,围绕组织建设、内部管理、业务技能、服务保障等方面,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常规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现场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等方式,强化结果应用,采取通报、排名、表彰、奖补等手段,切实提升全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持续推进“城管进社区”。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要求,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态调整优化“城管进社区”管理事项清单,总结推广“城管进社区”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完善制度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五)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在建项目的执法巡查,力争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开展全市拆除存量违建整治行动。做好建筑垃圾处置、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停车秩序执法保障,加强对全市路内停车泊位、停车场库、临时停车位等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加大对车辆停放违规的处罚力度,落实共享单车精准停放举措,联合交警支队继续实施“僵尸车”三年整治计划,并适时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月活动,确保“僵尸车”动态清零。继续做好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在禁止场所新建扩建排放油烟饮食服务项目、露天烧烤及油烟直排下水道违法行为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