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无锡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以法治机关建设和依法行政为重点,积极落实《无锡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法治机关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以责任制落实为抓手,持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把学法普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规处和办公室具体推进,各处室(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在全委建立了法治工作联络员制度,成立了31人的法治工作联络员队伍,为法治机关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考核引导。按照国家和省市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对照《市发展改革委年度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建立依法行政督查考核长效机制,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机关建设纳入综合考核,以考核促进依法行政有效落实,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三是健全制度规定。结合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重点抓好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培训制度、宣传教育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重点工作及重大活动联办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审议制度等规定落实,有效促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政府投资、碳达峰碳中和、价格收费、一老一小等重点工作,积极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办法,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学法用法

  全力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民法典、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等作为重点,切实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学法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2小时,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和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规范行政行为法律法规学习。有计划、分步骤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新进机关人员岗前公共法律基础知识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三是突出与本委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学习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无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管理办法》等与部门工作紧密相关的相关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了法治能力和水平。

  (三)注重普法宣传,提升法治能力

  创新工作方法,落实普法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普法宣传取得实效。一是认真组织培训活动。以规范执法为重点,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依法行政、投资管理、行政复议、招标投标等专题培训。邀请委法律顾问就“如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如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等对全委工作人员进行讲课。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廉政教育为重点,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等,筑牢党员思想根基和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以解决依法行政中遇到的突出法律问题为抓手,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展板、门户网站、政务内网等宣传阵地,不定期以展板直观宣传教育、以网站普及宣传教育、以书籍深化宣传教育、以会议推进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增强普法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三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和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了信用专题宣传月、平价商店惠民等专项宣传活动。结合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执法培训学习,今年全委有25人通过了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培训考核。我委权力规范运行工作一直保持在省市前列,委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保障

  按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要求,我们加强行政立法,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升法治保障能力。一是加强行政立法。按照市人大年度立法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市级层面成立立法专班,委内建立起草工作专班。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经起草、讨论、座谈、会商、征求意见以及20余轮的修改完善,《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积极报送《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二是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规定,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核、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法治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已完成文件流转类法制审核400多件,信息公开类70多件,牵头办结12345工单400多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合法性审查率100%,依法决策和依法监督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实施重点事项专项审核。对涉众面广、影响力大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校合作共建、一老一小政策、停车收费管理、军民融合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事项进行重点审核,为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提供了法治保障。推行合同双重审核,对以我委名义签订的书面合同,统一实施法律顾问书面审核、法规处复核的双重审核制度,今年以来共审核合同45件,涉及合同金额累计1200多万元,提出法律意见80条,相关处室采纳率为100%,减少了不必要的法律风险。四是严格工单办理程序。凡属本委办理的12345热线工单,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在12345工单和信息公开办理中,坚持在正式答复前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年1-10月,共办结12345热线工单392件,稳妥答复了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价格收费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受到好评。五是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结合房价、物业、停车、民办教育收费等民生领域咨询投诉增多的新情况,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会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相关部门,2022年共稳妥处置行政复议2件、疑难业务答复12起、审核合同45件,复议变更、诉讼败诉维持“零纪录”。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责任有效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内容,将法治机关建设和依法行政作为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立法、执法、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机关建设,在全委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积极履职尽责,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规划、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加强立法研究论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为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涉企政策充分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商协会意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制发程序,落实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等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规范履行审查程序,严格执行审查标准,有效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办理复议应诉案件,依法处理信访诉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三)加强执法普法,提升法治工作能力。聚焦执法重点领域,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确保普法宣传有效开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签订合同协议、行政复议答复、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中的法治保障作用。建立健全法治工作联络员队伍,为落实各项法治工作提供强力支撑。积极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