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公安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高质量法治公安为目标,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法治公安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法治已成为无锡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法治工作。市局党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统筹推进、强化落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能力水平。强化思想认识。深化“第一议题制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9次;在网上法律学校开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组织全警进行常态化学习,并作为入警、晋级、晋职等轮训的必修内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警营蔚然成风。强化组织推进。瞄准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方向,制定《2022年全市法治公安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项目任务书,对标、对表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严格执行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落实率达100%。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相关规定,将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建立健全法治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法制部门牵头负责、各警种部门协同配合”的齐抓共管格局。

  二、严守公平正义,优化监督制约机制。优化决策机制和执法制度,强化法制部门执法监督和服务保障,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修订《中共无锡市公安局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议事决策事项和程序,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全面推行市县两级执法管理委员会实体化、常态化、规范化运行,统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优化执法制度体系。全面推行派驻法制员制度和案事件评析制度,在两级情指中心、交警指挥中心、所站指挥室设置执法监督岗,落实盯警盯案制度。建立健全受案立案制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两统一”制度,推行行政案件快办机制,全年快办行政案件占比达40.3%。行政案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法院生效判决及时全面履行率100%,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为100%。升级智慧法制系统。深入应用智慧法制“1+8”系统2.0版,全面实现对警情、案件、人员、案卷、涉案财物等执法要素,接处警、询(讯)问、调查取证等执法环节的智能预警、智能巡查、智能核验、智能研判,变“随机监督”为“精准监督”,“抽样监督”为“全量监督”。建成执法办案中心。市县两级全面建成使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所有刑事案件进中心、重大行政案件进中心”,瞄准市局党委提出的“更有保障的执法安全、更加满意的办案体验、更为强大的资源支撑、更为紧密的融合联动”目标,聚力打造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大本营”、执法监督的“主阵地”、数据手段的“赋能区”,执法办案中心等级评定位列全省前列。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常态化组织民警学法用法和现场执法标准实操实训,做到“专业化用语”烂熟于心、“专业化动作”肌肉记忆,举办公检律刑事辩论等比武竞赛,全局800余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443人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05人取得公职律师执业证。聘请3名法律顾问,参与《无锡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及《无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办法(草案)》起草工作。

  三、主动融入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切,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高效服务体系、强化涉企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等有力措施,为服务保障民生作出公安贡献。打造更加平安的社会环境。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无锡,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城之安者”,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太湖磐石”“太湖清雷”“太湖鹰击”等专项攻势,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提升重点领域矛盾风险化解水平,全面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构建现代治安防控大格局,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无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建立“太湖e警”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在51个派出所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将车驾管、户政、出入境业务中42个高频服务事项集中至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方便群众“就近办”,今年以来已办结114余万件业务。在出入境管理部门开设重点涉外企业单位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专窗,已为重点单位开辟服务专场20次,累计受惠外国人420余人次。打造更加精准的政策环境。连续推出一批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改革举措。今年1月,联合市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常态长效联系、警示宣传、考察调研、信息共享、预警通报、投诉移送反馈等工作制度;5月,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安机关助企纾困实施方案》,更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假冒本地企业自主品牌、影响中小企业产品市场份额变化的侵犯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推行涉企案件审慎柔性执法,尽可能在不影响企业正常发展的前提下,严格把握入刑标准,依法慎用限制人身、财产权利强制措施。需要对重点企业采取搜查、查封、扣押等侦查措施的,严格执行报备审批制度。推行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四、强化法治供给,保障高效治理社会。找准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的结合点、发力点,深入推进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公安立法和执法制度创新建设。公安立法逐步完善。近年来推动《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等7个法规规章的制定和修订,特别是今年新颁布的《无锡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从法律层面理顺了部门职责、明确了群租房管理标准、厘清了当事人权利义务,为房屋租赁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执法制度及时跟进。对事关大局,领导关心、市民关注,执法手势容易发生偏差的执法领域,及时制定执法指引指导实践。今年以来,制定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查处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关于依法查处涉“黑燃气”违法犯罪行为法律适用指导意见》等执法制度12件,获得上级领导高度肯定和基层单位普遍欢迎。新业态研究深入进行。关注网约车、网约房等新经济业态健康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网约房治安管理指导意见,规范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民宿业治安管理,明确了民宿经营开办的条件、申报流程和管理职责分工等,为下一步立法调研打下扎实基础。

  五、落实普法责任,促进守法意识养成。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阵地优势,利用新型媒体播散特点,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普法宣传。抓住关键节点集中宣传。召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公布4起典型案例,营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浓厚氛围,无锡日报、无锡广电新闻中心、无锡教育台等10余家媒体参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先后在溪南社区、江南大学、市北高中、旅游商贸学校等地开展国家安全、反邪教等主题宣传活动。“12.5”宪法宣传日、宣传周期间,组织全警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和网上法律考试。落实法律“六进”深入宣传。结合党的二十大学习宣讲活动,做实做好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11月29日,副市长、公安局长张镇赴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青年学子树立远大志向,扛起时代担当。9-10月期间,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普法主题活动,在小娄巷西牌坊广场、锡山区八佰伴等地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设摊宣传。依托新型媒体全面宣传。通过无锡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资讯频道、经济频道、无锡教育电视台、无锡交广网,设立《无锡警方》《巡防24小时》《交巡警在线》等公安专栏,开通《无锡日报》警方专刊,通过新法释义、案例评析等形式,多角度、高频率向社会各界进行普法宣传。开通“平安无锡”“无锡公安微警务”“无锡交警”“无锡出入境”“无锡禁毒”“无锡治安管理”“无锡网警巡查执法”等40余个微信公众号集群,实时发布法律法规、办事指南,推送典型案例1800余例,解答法律问题4000余个,赢得广大市民普遍赞誉。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