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专题学习安排,区委、区政府带头示范开展专题学习,全力推动全体工作人员不断学深悟透、学思笃行,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锡山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出台《锡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项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精心部署、重大问题加强研究、重点环节着力协调、重要任务强化督办,通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全区法治政府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综合执法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重大问题。

  (四)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全年累计编印学法资料4期,内容涉及《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江苏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等。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任前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等制度,全年共组织全区各部门领导干部40人次参加旁听庭审,33名拟提拔任用的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推动改革创新,促进政务服务质效双升

  (一)政务服务体系化架构日益完善。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2022年锡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等15项具体工作;出台《关于公布锡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公布了181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加强“一门一窗”集成优化,推动综窗改革取得新成效,水电气报装等“一件事”纳入综窗;推进镇(街道)赋权事项规范运行,新赋予镇(街道)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个民政事项;全力抓好“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建设工作,建成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高质量医保服务网络。

  (二)政务服务便捷化程度日益明显。推进“一件事”改革,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守法证明“一件事”线上线下办理,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用户水电气讯协同报装一件事”;提升“通接通办”水平,完善“1+9”政务服务业务平台建设,建立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深化“跨省通办”和长三角“一网通办”,今年与绍兴市越城区等11地新建立通办机制,完成了天津、广东两地的无锡力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松峰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设立登记“跨省通办”。

  (三)助企纾困精准化服务日益高效。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实现新办企业“1个环节”审批、“8小时内”办结、“零成本”开业;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公司设立和注销实现全区通接通办;实行歇业备案制度,完成全省首家歇业备案;大力推进“个转企”“产转法”,创新“一歇一开”登记模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完成全省首家歇业备案,放宽小微企业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开设惠企服务专窗,围绕“苏政40条”“苏政22条”和“锡政50条”“补充12条”等助企纾困政策,提供多方面的政策咨询和引导服务。

  三、坚持持续制度供给,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印发《2022年度锡山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后评估项目工作计划》,明确区政府2022年度2项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其中“锡山实验小学锦安校区土地征收”项目已完成,“锡山区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2-2035年)”正按法定程序逐步推进,实现行政决策事项进度化、程序化统筹管理模式。

  (二)规范文件监督管理。起草《锡山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网约车户籍限制”等专项清理,印发《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文件的决定》,共废止2件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27件政策性文件,宣布失效12件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

  (三)履行备案审查职能。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开展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锡山区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的制定、备案工作,完成《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签证变更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后评估和区级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锡山区区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的备案审查工作,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合法率。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市率先出台《区政府法律顾问服务费支付管理办法》,细化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和考核要求,明确顾问费结算标准。加强重大涉法事务审查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新模式,切实发挥法律顾问“智库外脑”作用。2022年,全区各部门各类法律顾问参与诉讼、调解、仲裁267起,陪同领导信访接待30人次,为重大决策把控法律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四、坚持程序统一规范,持续优化依法行政环境

  (一)实施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建设。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赋权事项专项评估活动,对全区851项赋权事项逐项研判,形成动态调整评估意见,增强赋权事项行权实效。通过集中办班、网络教学等方式,丰富基层执法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专题培训10余场,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推进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新申领核发和年度注册工作,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2022年全区新增行政执法人员128人,完成年度注册862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专项清理活动,对我区涉及行政管理(执法)内容的11份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进行自查和抽查,梳理整治政府外包服务违法违规事项,清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三)探索行政执法监督创新建设。开展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现场执法监督检查,区司法局和区检察院开展联合执法监督,共对5个重点执法部门的现场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织密执法监督网络,实现执法能力和监督效果双提升。建立镇(街道)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充分发挥民意“直通车”和规范执法“检测器”等社会监督力量,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坚持深化良性互动,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接受人大监督及民主监督。自觉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接受其对重大项目、执法情况等方面的工作监督。邀请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提案,2022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政协委员提案158件,办理答复工作满意率均为100%。

  (二)切实加强司法审计监督。加强司法监督,密切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加强财政监督,制定区财政局2022年度财政监督计划18项,涉及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和政策执行等方面,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加强审计监督,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5个,配合省、市行政审批部门及区有关部门开展项目审计、专项巡查和专项检查15个,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核451个,核减金额15468.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0条,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12项。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下发《锡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及时发布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政府工作报告等信息。新设“扶持补贴政策”“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栏目,及时向公众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全年区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26条,办理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62件,办理答复率100%,协助市政府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件,按时答复率100%。

  六、坚持持续多元化解,促进基层治理有力有效

  (一)依法推进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将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学促进、以宣促晓,推动信访工作落细落实。紧扣化解是最好稳控理念,围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落实专门力量,组织专案专班,高效推进案件化解处置。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省攻坚化解年交办突出问题19件,市级以上交办重点人员20人,化解率始终排名全市前列。

  (二)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等专项行动,推动区、镇、村三级矛调中心(服务室)规范化建设和区法院非诉分中心高效运行。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536起,调解成功13534起,成功率达99.99%。着力推广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的使用,全区“苏解纷”平台入驻服务机构23家,注册量62062人。

  (三)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应诉水平。与滨湖区法院签署《关于加强跨区域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合作的框架协议》,与区检察院建立共同化解争议机制,府检双方共同化解行政争议5起;充分发挥复议监督职能,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00件,审结78件,其中维持44件、驳回8件,调解和解20件,撤销2件、确认违法3件、责令履行1件,行政复议案件直接纠错率7.69%,综合化解率达33.38%,按时办结率100%。深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持续保持100%出庭率。

  2022年,我区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均衡;新兴领域制度供给和工作力度尚不充足;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区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找准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弱项,固强补弱,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尤其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中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的宣传贯彻,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

  (二)加强领导干部履职督察考核。持续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用好考核指挥棒,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理想的政府部门和镇(街道),在依法治区考核中予以体现。

  (三)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系统谋划。对标2035年全面依法治国远景目标,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科学系统谋划各类常态化工作,抓好年度工作要点的制定规划,年度重点工作的协调推进,全年特色亮点的提炼总结,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推动“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提高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构建新型行政执法监管和监督机制,推广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工作监督力度;推进行政复议纠错监督,深化应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促进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

  (五)营造浓厚法治社会氛围。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协同推进法治队伍人才建设,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智慧法治”;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加强镇(街道)法治建设职能和力量统筹,推动自治、法治、德治、共治“四治融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