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局各项中心工作,大力开展立法、普法、执法等各项工作,为推进市政园林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规范服务制度,开展容缺受理,针对办件的不同情况,分阶段、按实情开展电话预约服务、网上“不见面”审批、现场有限服务等,做到审批不断档、服务不降档,截至11月底,网上受理办件10起,受到企业的好评。二是坚持利企便民、优化服务,简化审批手续,落实“六制”服务,开展“容缺预审”,加强重点项目的服务,坚持延时和周六值班制度,方便了申报单位,提高了审批速度。开展现场服务与重点项目跟踪服务,为5G项目、市公建中心、轨道办、太湖新城、供电项目等单位的建设工程开展现场服务、容缺预审、预约服务共十余项(次)。三是坚持做好办件环节的质量管理,按照“依法行政、服务规范、便民高效、严谨务实、追求更好”的质量方针,每个审批环节按照质量管理要求落实到位,做到任何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2.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及时发布和动态调整本部门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事项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规范统一。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3.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互联网+监管”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体系建设,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和风险程度确定监管内容、方式和频次,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截至11月底,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与服务审批件3819件,其中:照明共计185件,排水559件,绿化818件,燃气31件,市政187件,供节水2039件,审批件按时办结率100%,无一件有效投诉,无一起办件差错。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4.推进行业立法工作。根据市人大立法工作计划安排,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完成了《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修正,并将相关材料全部录入立法审查系统,本次共修改28条,已于2022年9 月29 日批准通过并公布施行。做好《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立项和起草工作,已完成初稿的起草、征求各方意见、起草会商、风险评估等程序,目前已经提交市政府审议。

  5.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根据市人大立法规划安排做好《无锡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配合人大做好条例实施情况现场调研。根据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对《无锡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开展立法后评估并提交报告。

  6.开展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本部门起草、适用、执行的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提请废止《市政府批转市园林局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区绿化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7个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4件。本年度未新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7.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8.重大行政决策审慎决策。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9.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履行行业监管执法职能,保障市政园林行业的安全运行,截至11月底,共立案查处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6个,已结案13个,行政处罚金额约39万元。     

  10.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推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示范文本》(2021年版)新出台的江苏省地方标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DB 32/T 4181—2021)《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锡政园规〔2021〕2号)等新规定的运用和执行。本机关所有行政处罚案卷均经法制审核,制作《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表》,修改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以集体审议加强对关键环节的把关,本年度对3起处罚案件召开行政处罚案审会。

  11.优化市政绿化行政执法与行业监管协同机制。市市政园林局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加强市政、城市绿化之间的协作与配合,在执法与监管过程中积极构建案件移送、案件办理、处罚执行以及联合执法等执法协同机制,制止和查处违反市政道路(含桥梁)、城市绿化(含古树名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违法行为,提高市政、绿化行政执法与行业监管联动工作水平,建立统一规范、运转高效的市政、绿化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管理。做好和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培训,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培训。召开省行政执法平台深化应用推进会,推进省平台应用。结合“行政执法普法月”、民法典学习,针对执法人员开展普法培训,观看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庭审录像。组织机关和基层单位全体人员开展行政执法相关法规知识测试,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到期换证工作。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3.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 件,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14.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及时研究处理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 2022年共办理55件,其中人大建议24件,其中主办7件,会办17件。政协提案31件,其中主办7件,会办24件。目前已全部完成,满意率100%。

  15.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市政公用、园林绿化行业的热线求助与应急处置工作,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按照坚持联动、快速、高效理念,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科学管理,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行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协调和处置水平。1-11月,12319热线平台共接受各渠道工单13807件,其中12345服务热线2632件,市公安110(122)3410件,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96件,处理有效工单8126件,按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96%,反馈率100%。数字城管7669件,按期结案率99.5%。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联系和沟通,结合行业特点,做好日常新闻采访和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对接工作。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6.依法处理行政复议、诉讼。未发生行政复议,发生行政诉讼一起,一审、二审结案,我局均胜诉。

  (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7.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了《2022年市政和园林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干部终身学习的实施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相贯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并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截至目前,局党组中心组已累计集中学习14次,内容涉及68篇,其中法治专题学习6次。通过组织党员冬训、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警示教育等多样化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参加网络学法活动,组织观看庭审视频一次。全体党员同志和非党员职工养成了“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8.加强守法普法基础工作。持续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积极参与“无锡普法”平台运用,实现普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落实公益普法制度,广泛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建设融“报、台、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认真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的总体工作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联络员,有经费保障。完成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布置的普法项目清单任务等各类专项活动,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利用报刊、灯杆旗幡广告、路名牌公益广告、隧道口可变情报板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走访崇安寺社区、翠园社区等28个社区、物业,通过发放《城市照明安全常识》《社会承诺服务宣传》等宣传手册及现场解答问题,向群众普及了城市照明方面的法律规定。多次组织送法到工地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江苏省建设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主要管理人员配备标准》等国家、地方法律法规的宣贯,保障工程项目依法建设。

  多渠道广泛开展燃气普法宣传。打造安“燃”锡城城市燃气安全普法宣传品牌,指导建立全市首座燃气普法公园,构筑与“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组成的“五进”活动形成有机联动,广泛投放普法内容,共同构建起我局高质量燃气普法屏障。多次在《江南晚报》整版刊登燃气安全普法知识、《无锡博报》开辟燃气安全宣传专栏,将燃气安全宣传漫画投放到公交、社区有线电视屏,电视上播放安全用气视频普法公益广告。小区、写字楼电梯大屏播放安全普法用气宣传视频。局微信公众号“无锡市政园林”公众号推送燃气常识110余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根据已制定的《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分管领导负责法制建设工作,配备法治建设联络员。局党组专题研究局法治建设工作3次,讨论通过了《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2022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锡政园法宣〔2022〕11号),专题研究行业法规修改制定等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法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的考核评价。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努力,我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转变,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一)执法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新处罚法、省住建厅的示范文本出台,新案卷评查规范陆续出台,对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新要求的适应期,存在理解差异和执行的偏差,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还需不断提升。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处罚轻管理、重罚款轻教育、重实体轻程序现象。执法力量薄弱。由于行政管理工作量的增加,导致从事一线执法人员的不断减少,往往一线执法人员也是身兼数职,难以统筹兼顾。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按要求制定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及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提升法治观念、建设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开展各项执法工作等方面,把依法行政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考核的内容之一,严格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精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进市政园林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继续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按计划完成年度立法工作。继续会同业务处室完成《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起草、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答复工作。

  (三)落实执法岗位责任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四)进一步加强普法活动。结合行业发展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充实、完善相关制度、办法,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和修改完善工作。

  (六)加强对各基层单位、各区相关部门行使的本行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的日常指导和过程服务,开展对其行使的本行业行政权力事项的检查和指导。

  (七)继续做好相关法规专题培训工作。

  (八)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九)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发挥顾问律师和公职律师的作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