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监督,强化市场监管,促进了稳定和发展,为实现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履行了工作职责。现就我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积极履职,推进乡村振兴成绩显著

  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农民持续增收,在全国率先发布《无锡市乡村建设美学导则》,在全省率先开展无锡市现代农业专项规划编制,率先建立省内首个市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合作联盟,成功举办“庆丰收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重点活动,全市粮食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粮食面积达到126.08万亩、同比增幅近5%,无锡市荣获2021年度全省促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地区激励,宜兴市获批创建首批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江阴市顾山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滨湖区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获批成为我市第五家省级以上农业园区,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新成绩。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高效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加强权力清单管理。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完整的权力清单,共包括行政权力事项438项,制定非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46项。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改革措施,直接取消审批事项2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1项、实行告知承诺4项。

  三是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查,网上办理,提高了审批效率。

  四是提升服务质量。截至2022年11底,市农业农村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和办结行政审批办件64件,在线运行率为100%,按时办结率与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全市办理“动物及其产品检疫”许可办件104.8万件,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五是规范宅基地审批。召开全市宅基地审批管理专项工作会议,强化宅基地审批服务。推进全市市、市(县、区)、镇(街道)、村四级宅基地管理队伍建设,形成市级指导、县级主导、镇级主责、村级主体的宅基地审批管理机制。1-11月,全市审批宅基地425宗,目前全市已累计审批宅基地1305宗。

  2.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筹全市农业市场监管工作,制定年度随机抽查清单,明确监管事项。完善“一单两库”建设,与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随机抽查清单所列事项全部完成执法检查,执法监管结果回填率100%。

  二是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及时更新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事项清单,42项监管事项全部开展了执法检查,覆盖率100%。

  (三)强化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

  1.推进立法工作

  3件地方性法规列入《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1件地方性法规列入废止目录。《无锡市美丽乡村条例》列入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正在开展立法调研,起草工作正在进行。

  2.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是启动《无锡市生猪屠宰销售管理办法》废止工作。

  二是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正在执行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三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修改后重新印发了《无锡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认定与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备案。

  3.做好法治审核工作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对普通程序执法案件全部进行法制审核。

  二是开展政策文件、行政合同等文件的法治审核。对我局制定和起草的合同、协议、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共151件。

  4.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在开展行政决策和行政管理工作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顾问作用。特别是在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案件审核、行政合同管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等方面起到把关作用,避免了行政风险。

  5.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公开行政审批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等内容。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行双人执法制度规定,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对行政执法重要环节进行全程音像记录。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适用普通程序处罚案件,全部进行法制审核。

  6.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按照《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明确的程序和要求,对我局印发的政策文件和招投标文书进行全面审查,保证了出台文件合规合法,招投标活动公开公正。

  7.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本机关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1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3条,受理并回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件5件。

  (四)强化监管,规范农业农村市场

  1.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

  一是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市共查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43起。

  二是强化动物检疫工作。全市全年共开展产地检疫生猪9.32万头、家禽50.31万羽,屠宰检疫生猪141.49万头、牛4.41万头、羊7.22万只、家禽402.42万羽。

  三是开展“瘦肉精”、生鲜乳、兽药饲料三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快速检测“瘦肉精”样品10.65万份。对生鲜乳收购站、奶牛养殖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开展兽药饲料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相关企业95家次。

  2.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组织开展农资打假春季行动、夏季百日行动、秋冬季行动和农资打假专项集中行动、种子执法专项集中行动。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595人次,检查种子、农药、登记肥料、兽药、饲料等生产经营主体971家次,办结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0件。

  3.持续做好长江十年禁捕工作

  一是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巡查督查。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暗查暗访,对重点水域监管不断加强。

  二是开展“渔政亮剑2022”系列执法行动。全市全年出动执法人员809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78辆次,出动执法船艇971艘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5艘,查办违法违规案件93起。

  三是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清风行动”专项执法行动。检查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场所、单位79家。

  4.强化农机安全执法检查

  开展“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检查农业机械318台,立案查处案件89起。巩固拖拉机运输机组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全市未发生拖拉机运输机组重大交通事故。

  5.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开展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行动。全市累计防治福寿螺面积0.47万亩次,累计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面积4.42万亩次,防治工作累计投入人工6.18万人次,累计投入防治经费1499.23万元。

  (五)为民解难,积极推进基层治理

  1.做好政府热线工作

  共受理办理12345热线工单120件(其中9件为“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办件,省工单4件),主要涉及垂钓、宠物检疫、宅基地管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所有办件都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2.推进社会求助工作

  年内共接收社会求助办件255件,其中涉及渔业执法132件,植物检疫64件,动物防疫检疫16件,其他43件等。所有办件均在第一时间依法办理完成。

  (六)推进普法,创造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印发《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我局各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无锡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督导。截至11月底,全市共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635户,行政村(涉农社区)实现全覆盖。举办农民丰收节,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融入到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中,通过文艺演出、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全市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865人次,举办现场咨询培训6场次,印发明白纸、宣传资料1.87万份。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育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全市累计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4250人。联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无锡海关等12个部门组建外来入侵物种联防联控体系,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开展法律知识和科普宣传,创造防控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市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工作效果还不够明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尚需加强,“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需要进一步落实。

  三、2023年主要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单独一部分加以强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办事成本。

  二是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不断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服务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压缩许可环节、减少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方式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执行,让每次执法都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精神,切实提高行政监管效率和政府公信力。完善“两库一清单”,打牢执法工作基础。

  (二)全面强化法治监督工作

  一是推进农业立法。积极做好《无锡市美丽乡村条例》调研和起草工作,做好《无锡市农业机械维修条例》废止工作。

  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程序,强化部门责任,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是做好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工作。不断规范行政行为,防止行政诉讼败诉和行政复议决定被撤销或变更情况发生。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配套制度落实。推进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工作。

  五是落实政务公开责任。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报纸、电视等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回复每个申请。

  六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责任制。对将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招投标文书、政府采购合同等进行全面审查,确保不与公平性竞争原则相抵触,努力打造公正公平的农业农村营商环境。

  (三)强化农业农村市场监管

  一是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围绕地产农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以及农药、兽药、饲料、肥料等重点农业投入品开展执法工作,打击违法行为。做好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检工作,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全力做好长江十年禁捕工作。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十年禁渔”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全力保障农业机械使用安全。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开展“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加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源头管理工作力度,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水平。

  四是全力做好动植物检疫工作。积极做好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工作,以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全面规范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强化植物检疫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植物检疫效率。大力推进外来生物防控工作,打造良好农业生态环境。

  (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巩固全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育培育成果,加强示范户法治教育,提高法律素养,夯实农村法治基础。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多种方式和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五)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服务工作。与市政府12345热线中心和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依法依规办好每件办件。

  二是做好社会求助工作。与市110指挥中心积极配合,提高反应速度,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社会稳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