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持续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将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省、市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卫生健康法治工作纳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任务纳入卫生健康工作大局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订印发《2022年无锡市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通过委党委会、委务会等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相关问题。2022年委党委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4次以上,委党委会、委务会研究法治相关工作15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完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以及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依法履职,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强化卫生健康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做好事项确认、认领和维护。及时更新事项办事指南,确保“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等与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事项名称、类型等要素保持一致。依法编制并确认卫生健康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部纳入市级行政许可清单管理。严格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确定的事项实施规范,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全面贯彻落实“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依法依规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服务举措。落实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所有卫生健康中介服务事项均入库管理。规范网上办事渠道,所有事项均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运行,办事指南做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落实“好差评”制度,在办事窗口显要位置亮出评价二维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及时给予评价。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依申请六类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可实现“不见面审批”,医疗广告审查、生育登记等“跨省通办”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进一步压缩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提升即办件占比。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完成全省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实施“我要生二孩(三孩)”“一件事”改革,形成线上多渠道网上办掌上办、线下居住地就近窗口受理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强化电子证照共享归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13项电子证照纳入首批市级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共享目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3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首批市级“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医疗广告审批、公共场所许可等8项业务项接入“苏服办”移动端应用清单。

  三、加强法制审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科学规范立法制标。完成《无锡市献血管理办法》废止、《无锡市献血条例》立法后评估调研工作。会同市公安局、司法局起草制定《无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办法》。报送《2022-2026年立法项目建议》3项,《2023年立法项目建议》2项。组织申报地方标准和标准化试点项目,对已立项项目做好跟踪管理,2022年组织申报地方标准10件。

  二是加强法制审查审核。严格执行《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规定》等规定,修订《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持合法性审核、合规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同步,规范法制审核流程。2022年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1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3件,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8件。开展委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印发《关于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经清理决定继续有效29件,废止或失效32件。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强化法律顾问审查工作机制,全年法律顾问完成合同审查68件,提供法律咨询10次,出具法律意见书7份。

  四、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强化综合监管。贯彻落实《无锡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注重部门联合,会同多部门印发《无锡市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无锡市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医疗乱象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对标对表认真落实2021年全省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二是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22年受领并完成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925件,省级任务150件,职业用人单位双随机抽查任务1940件,市级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5家次,省定联合抽查任务6项,抽查结果公示率100%。持续推进全过程记录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实施行政检查25756家次,行政处罚579起,罚没款644.63万元。深入实施《无锡市卫生健康信用监管示范创建行动方案》,深化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专项整治结合联动,实现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试点推行医疗机构二维码身份牌,方便群众直接查询医疗机构基本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信用级别。探索开展非现场执法,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在线监督监测项目全覆盖。细化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确保卫生行政处罚公平公正。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成执法人员国家证换发工作。推进卫生监督实训基地建设,举办公共卫生专业实训基地培训班,申报学校卫生、集中消毒餐饮具和中医服务监督3个专业省级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实训基地项目。加强行执法人员培训,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论坛、学法竞赛、典型案例讨论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每周一讲”业务讲座,确保完成年度60个学时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2022年,组织法律及业务知识培训讲座20次、线上法律业务知识培训4次。

  四是依法应对突发事件。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两大任务,以“一案三制”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为目标,加强卫生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迅速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丰富应急演练形式,开展多场景、多措施、多部门联合演练,举办无锡市第十五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医疗救援培训班,开展2022年无锡市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演练。编制市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11期,规范监测预警,提升卫生应急反应能力。

  五、构建多元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做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公示。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337 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91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50条;政策解读6条;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24条,答复24条,满意度100%。

  二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委领导接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健全完善医疗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畅通医疗纠纷化解渠道,规范行政调解程序,促使医患纠纷依法有效解决。提高行政应诉和复议答复能力,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和复议答复。2022年,受理各类信访12499件次,政府热线咨询12310条,按时办结率99.95%,满意度97.32%;受理行政调解申请6件,办结率100%;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

  六、加强普法学法,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

  一是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织理论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邀请委法律顾问为委党委中心组就《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授课,相关学习课件及委党委书记贯彻实施意见在各党支部主题党日进行学习贯彻。委党委中心组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二是贯彻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度全市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2022年度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月度专业法普法项目清单》,利用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多媒体、多渠道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以及《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行业自律和群众依法维护健康权益意识。

  三是深化“以案释法”制度。推动“以案释法”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拓展“以案释法”案例发布形式,编绘疫情防控、职业病防治等违法典型案例和法治漫画,从群众法治需求角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健康无锡”“无锡卫生监督”等微信公众平台和“无锡普法”平台,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2022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案例13件,“无锡普法”发布案例8件。

  四是推进公立医院法治建设。落实《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无锡市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示范点创建评分细则》,组织开展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评定江阴市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为2022年度无锡市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示范点。

  2022年无锡市卫生健康委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目标要求,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2023年,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决策能力,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部署,依法做好卫生健康行政权力事项的承接、取消、下放和赋权工作。严格落实权力事项清单制度,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做到依法履职。着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依法监管、全程监管、动态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依法决策,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以及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不断拓宽法律顾问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推进法律顾问参与卫生健康立法、重大政策制定、法制审核、复杂疑难案件论证等工作常态化。

  三是科学民主立法,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的卫生健康立法项目,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开展立法相关工作。在立法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要求,切实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保障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全面实施并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等 “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将双随机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紧密结合,提高双随机抽查工作的效率。科学谋划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有力提升我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水平。

  五是加大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建设环境。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组织实施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卫生健康专业法等法律知识,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

  六是完善工作制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举报投诉处置流程,健全案件审理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答辩能力和水平。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加强与信访、司法部门沟通交流,推动行政复议与信访、调解有效衔接,健全诉与非诉相互衔接的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