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法治建设部署要求,以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人社为重点,一年以来,人社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质效明显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显著增强,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紧紧围绕聚焦中心,统筹谋划,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能

   始终聚焦和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以“法治人社”建设为抓手,整体谋划,协同推进,确保人社事业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1.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围绕“法治无锡”“法治人社”目标任务,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人社”建设重点工作,出台局《2022年“法治人社”工作要点》,认真谋划工作举措,切实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和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制定局《2022年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列出贯穿全年的法治宣传工作21项,涉及30多部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做到年前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2.制定人社普法工作规划。聚焦“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和“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出台《无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持续提升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和用人单位、劳动者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3.强化法治建设工作考核。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局《2022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法治宣传、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等10余项具体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对机关公务员和直属单位班子履职情况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紧紧围绕公开透明,规范有序,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依法依规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职能,增强依法行政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4.履行法治审查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发布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目录。今年制定的《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的实施意见》等4件重大决策及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法定程序,合法性审查率100%,集体讨论率100%,报备率100%。切实发挥法治审核保障作用,全年审查行政许可、养老、工伤等事项40余次,法核行政处罚(行政处理)案件9件,为拟上市企业开具无违规证明37份。

  5.整合资源促进依法行政。在重大决策、行政案件、经济合同、法制宣传和法律教育培训等方面,将法律顾问的意见纳入前置审查程序中,我局目前签约法律事务所2家,常驻法律顾问1名,截至11月底,审核全局各类招投标文件和经济合同46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全力做好行政应诉、举证答辩工作,截至11月底,处理复议和诉讼案件37件,协调局行政首长出庭15次,出庭率达到100%,无一例行政败诉案件,其中“郭某某诉人社局工伤保险资格认定案”入选江苏法院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行政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6.及时主动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晒权、制权”工作责任,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11月,人社官网共发布政策解读4条、专项规划及解读1条、年度工作计划总结2篇、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1篇、重点工作执行情况2条、审批过程结果信息10条、信息公开制度7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工作动态370条,全面反映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规范履行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1-11月,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22件,法定期限答复率100%。

  7.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进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出台《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对审查范围,工作职责,审查流程,评估标准进行了细化,使公平竞争审查的相关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修订《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零星采购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标过程中的公平竞争审查环节,完善人社领域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三)紧紧围绕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围绕清权减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增强人社领域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8.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新增权力事项11项,取消权力事项13项,行使层级调整事项1项,权力名称和设定依据调整权力事项1项,权力名称和行使层级调整权力事项1项。调整后我局现有行政权力事项为86项,分别为行政许可2项,行政给付15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处罚38项,其他行政权力24项,进一步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

  9.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依托“江苏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统筹推进全市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和指南编制工作。全省政务服务事项377项,我市按照职责完成319项的认领工作。对列入清单的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列明服务对象、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办理地点、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细化到每个环节,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详尽的示范流程。

  10.持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为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的需求,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事项下放至各市(县)、区,将社保卡服务等48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基层服务平台。深化“社银合作”,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无锡农商行等8家银行网点纳入“社银合作”服务点,提供47项人社服务,截至11月底全市(包含江阴、宜兴)已有651个银行服务网点,其中市区一站式服务网点数量已从年初38个新增至422个,实现了1100%的增长,有效扩大人社服务“十五分钟”便民圈范围。

   11.深入推进“人社快办”行动。锚定打造“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目标,做深做实参保登记等7个省定“一件事”,为全省推广提供无锡经验。牵头人才服务跨部门“一件事”改革工作,出台改革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我市被列入全省改革试点城市。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人社领域6项政务事项涉及9个电子证照,全部实现免证办理。持续推进告知承诺制,截至11月底,我局实施告知承诺制行政事项31项,涉及证明材料15项,办理量35885件,极大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今年以来,无锡“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12.持续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始终坚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聚焦便民利民惠民,全面推进“一窗式”综柜制改革,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人社政务服务体系。市级综合服务大厅划分三大主体功能区,设立9个综合服务窗口、配备4名咨询引导人员,可办理社会保险等业务92项,做到“服务有路标,政策无障碍”。大厅运行以来,年均办理业务总量22万笔左右,综合柜台日均接待办事群众500余人次,咨询服务台日均接待问询1000余人次,多次被市行政审批局评为“创新示范窗口”,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6%以上,综合柜员制改革经验被省人社厅列为样板间予以重点推广。

  13.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围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我的烦心事”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审批窗口设立1个综合服务窗口,增设12号楼的农商行网点为社银网点,逐步实现社保业务一窗通办。截至11月,审批窗口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49件,办理特殊工时工作制许可62件,其中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39件,不定时工作制23件,办件准确率100%,按时办结率100%,服务对象满意率99%以上。今年以来,人社窗口获评“创新示范窗”1次,评为“服务排头兵”1人。

   (四)紧紧围绕普法引领,多措并举,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紧扣普法工作总要求,有序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人社领域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不断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持续提升。

  14.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全年共组织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法5次。把法治教育纳入局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全年干部职工法律培训人均超40课时,132名干部职工参加并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5月1日《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实施后,组织开展6期专题培训,培训人数290人。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市在线学习答题注册人数达3000余人次,涌现出了一大批“政策通”“业务通”“技能通”“服务通”,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得到显著提升。

  15.加强特色普法阵地宣传。推动社保政策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民生实践,全年开设《江南晚报》“社保小课堂”周课27期,开展“漫说社保”展播活动3期,印制发放11个高频事项折页9.6万册,制作播出16个高频政策解读小视频,系列宣传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好评。组织开展工伤保险“全城说”系列活动,发布工伤预防品牌LOGO、IP形象、表情包等,营造全民关注工伤预防的浓厚氛围。开展“仲裁开放(服务)月”系列活动,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5件,以案普法更深入。

  16.丰富载体提升宣传质效。充分依托新媒体,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律政策图文内容300多条,2条浏览人数超10万+,粉丝量超过188万,获评无锡市2022年度“最具服务力新媒体账号”、江苏人社系统十佳政务新媒体。推进12333服务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全天候接听,截至11月底,12333总来电量超过173万,接通率达86.36%,网上咨询量20143个,综合服务满意度91.5%,接通率和综合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成为广大市民了解人社法律法规、咨询政策信息、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

  (五)紧紧围绕公正严明,强基固本,努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规范、优质、高效”为核心,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增强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17.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制定《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动态更新抽查、复核的“一单两库”,全年排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任务27项,其中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平台发起单一部门抽查任务10件,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2件,抽查主体数87个,结果回填率和公开率均为100%,形成全面高效的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局《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集体审查制度》,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处罚全过程。做好行政权力“双公示”,截至11月,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8件、行政许可信息111件。

  18.优化法治人社营商环境。探索本地化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出台《无锡市劳动保障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第一版)》,对17项轻微违法行为设立不予处罚适用情形,营造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法治环境。灵活运用行政建议、行政提示和市场主体签署守法诚信承诺书等非强制手段,实现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让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19.构建诚实守信管理模式。大力开展劳动保障诚信创建,以“政府引导、企业争创、双向互动”为方针,围绕“劳资两利、劳资和谐、劳资共赢”的要求,择优选定我市用工制度完备、福利待遇合理、劳动关系稳定的企业,评出年度劳动保障诚信企业83家。全市累计共有2014家单位被授予“无锡市劳动保障诚信企业”称号,以点带面,树立诚实守信的企业典型,增强企业自律意识,充分发挥诚信引领作用。

  (六)紧紧围绕依法维权,促进和谐,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预防、主动化解行政争议和劳动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发挥行政调解稳定作用。进一步构建人社大信访格局,优化人社信访“一站式”服务,落实领导接访、约访,包案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扎实开展人社领域风险矛盾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落实稳控协作联动,积极化解劳动社保积案。持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质效,截至11月,全市人社系统共办理行政调解案件6306件,其中市本级办理978件,调解成功5733件,调解成功率90.91%。

   21.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推动行业性、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成立全省首家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首家科技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人民日报网、中国新闻网等十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持续推进“金牌调解组织”建设,惠山区前洲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评“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被人社部等四部门通报表扬。滨湖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等3家调解组织获评2022年全省“金牌调解组织”,15家调解组织获评无锡市“金牌调解组织”。深化“互联网+调解”,累计通过网上调解平台处理劳动争议案件3473件,占同期仲裁立案受理案件的42.55%。

  22.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围绕打造根治欠薪示范城市工作目标,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劳动监察部门立案查处欠薪案件752件,涉及职工6933人,追发工资5335.32万元。聚焦社会关注重点行业和热点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截至11月,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各类线索2.13万余条(人均296条),立案2138件,检查用人单位5382家,涉及劳动者24.36万人,发出限期改正指令书680份,作出行政处罚34件,处罚金额108.9万元,有力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有关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1年度无锡市护商先进集体”“无锡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些工作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一是学习领会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不断加强,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二是行政执法程序还需不断规范,要将更多事中事后监管事项纳入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管理。三是在助企惠企稳企方面政策研发不够、储备不足,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配套政策措施滞后于新业态规范发展需求。四是“放管服”改革进入精细化阶段,繁杂政务服务的事项需要引入信息化手段管理优化,“人社政务服务快办”行动还需深入推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将以部省市法治建设规划为牵引,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全力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坚持两个并重——强保障、惠民生,抓住三个关键——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争取四个突破——法治能力有突破、标准建设有突破、创新工作有突破、群众满意有突破,力争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满意的发展过程中,奋力书写人社法治建设新篇章。

   (一)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抓不懈。按照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总部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人群,创新普法形式,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领导干部学法的首位,抓实抓好。

  (二)推动依法决策审查持续完备。落实《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建议目录申报公布,健全决策相关流程,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三)推动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保持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四)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更加规范。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根据人社领域不同业务板块特点和风险程度确定监管内容、方式和频次,将更多符合条件的监管事项纳入江苏省市场监管平台发起双随机任务并办结公示,提高监管工作标准化水平。加强与横向部门交流分享,分析研判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归纳可复制经验改进提高。

  (五)推动惠企稳岗政策落地见效。靠前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密切关注国家、省条线工作动态,积极谋划,提前研究政策措施落实的途径和渠道,确保助企纾困有关政策落地快、见效早。持续落实国家33条一揽子政策,省级层面“苏政 40 条”“苏政办 22 条”政策以及市级层面的“锡政50条”“补充12条”政策,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全面推进纾困政策应知尽享和免申即享,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百姓享受到政策红利。

    (六)推动劳动关系治理和谐稳定。推进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究出台楼宇综合体劳动用工管理工作指引,引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加强新就业形态争议案例研究和指导,积极发挥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拓展“互联网+调解”比例。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七)推动人社政务服务高效便利。围绕推进打包办提质、提速办增效、简便办挖潜,做深做实“打包办”,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网办”“镇街办”和“社银办”。研究开发政务服务事项专属信息模块,纳入数字化管理,做到事项分类清、经办模式清、统计分析清,为提升我市人社领域公共服务能力提供数据支撑。全面推进调度指挥系统建设,实现全部人社业务经办窗口监控接入省统一平台,不断提高人社窗口服务水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