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围绕“双稳双提”中心,以推动法治无锡建设体系实践、创建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打造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立法立规,为夯实制度体系建设打基础

  一是统筹规划立法工作。出台《无锡市场监管2022-2025年度重点领域立法规划》,覆盖知识产权、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统筹安排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及立法后评估工作,其中《无锡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等3个项目列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完成《无锡市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管理办法》的修改,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完善放管服举措;开展《无锡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对规章的实施效果及时评估,提出修改意见;提请市政府废止与上位法冲突的《无锡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无锡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认定工作实施意见》两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二是法治支撑推动制度建设。把好合法性审核关,充分发挥我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提出专业法律意见,推动各项制度顺利出台。今年以来,我局与法院、检察院、公安、行政审批等七部门合力协作,出台《关于妥善处理以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等欺诈手段办理市场主体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厘清各方职责,切实为冒用身份当事人解决困扰。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行政审批局会签《关于做好破产企业登记事项办理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规范涉嫌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认定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严格规范认定工作,做好与公安的衔接和疑难问题的研讨。省内率先发布《关于依法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意见》,扎实开展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有力维护民生价格秩序稳定。制定出台《市场监管“四个安全”吹哨人制度的实施方案》,依托灵锡App建立市场监管领域统一举报模块。以小切口、重民生、优服务为制度建设宗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二)加强法治保障,为依法行政服务水平添动力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广告导向监管,开展借重大政治活动进行商业营销炒作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核查处置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老涉诈问题线索79条,立案查处32件。发布国内首个核酸采样小屋管理、首个疫情防控“电子哨兵”管理地方标准,《咽拭子机器人采样工作站》获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立项。参与调查处理“知网”垄断案件、查处国内粮食行业垄断首案。在全省率先推行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复核机制,对其中涉嫌违反审查标准的4份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创新构建渠道护密、机制护密、群体护密的商业秘密保护“生态圈”,累计为1500余家企业提供商业秘密个性化诊断指导和维权咨询等服务。

  二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清单内容,做好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工作。有关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依法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需举行听证会的及时发布听证公告。结合日常法治工作,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公众征求意见。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推行“首办责任制”,由承办部门一办到底,明确责任分工,严把办件质量,定期督导检查办理情况,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推进行政处罚免罚轻罚清单的落实,自清单推出以来,全市系统已对2490余家市场主体实施免罚轻罚,减免金额超1.4亿元。今年4月,全市率先推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共计15项,为行政执法过程中慎用少用行政强制措施制定标准。将全市4880余家企业纳入柔性监管“白名单”,为8680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四是守稳守牢安全底线。食安创城深入推进。以创城“398+N”系统工程建设为牵引,以持续深化年度“守查保”行动为抓手,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顺利通过省级创建中期评估。药品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统筹推进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分类分级检查等专项行动,实现市县两级疾控机构、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使用单位检查全覆盖。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不断深化。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各类现场检查发现安全隐患3844条。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加强。持续深化电动车、燃气具及配件、儿童学生用品、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质量等17个专项整治,检查企业超5000家次,“巡回问诊”覆盖企业超200家次。

  (三)完善法治监督,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铺轨道

  一是防范化解执法风险。在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础上,修改《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规定》和《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探索建立行政行为自我纠正制度,争取作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之外的补充程序,完善行政争议救济制度体系。出台《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暂行规定》,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监督保障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激励担当作为。

  二是加强执法办案监督。成立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罚没物资管理问题立行立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罚没物资管理问题立行立改工作实施方案》,对暂扣、罚没物资管理问题开展全面立行立改。开展全系统《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全面开展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印发《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制式服装着装规范》,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着装。

  三是积极开展案卷评查。按照《江苏省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的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和研究案件办理和案卷制作方面的突出共性问题或疑难个性问题,提升行政处罚、许可案卷制作水平。在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文书评比中,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报送的3份优秀处罚决定书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在全省行政应诉案卷评查中我局行政诉讼案卷获二等奖。

  (四)开展法治宣教,为提升全民法治意识造氛围

  一是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以营造市场监管法治氛围、发扬市场监管法治文化为主题,制定出台《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指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提升普法实效。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度。全面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6次。包括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与市场监管职责相关的法治宣传。开展“放心消费 体验无锡”等贴近百姓生活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法治素养。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开学第一课、食品安全进校园等面向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法治宣传活动等。注重联动普法,积极参加市信访办组织的《信访条例》广场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广告宣法进企业”活动,对主流媒体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发布进行提醒告诫和行政约谈,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万余张,签署承诺书6000份;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专题讲座,联合市消保委、市放心办、市老龄办共建消费教育基地,保障老年群体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丰富法治文化建设。重视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警示、法治动态、典型案例、法律法规解读。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放心消费体验无锡”直播活动、世界认证认可日直播活动、有机食品认证日直播活动、“走进身边的客运索道”特种设备安全网络直播、“市场监管开放月”直播等一系列法宣直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普法反响效果。开展多次优秀论文、课题征集活动,激发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理论水平,我局公职律师撰写的法治论文在第七届无锡律师论坛中获二等奖。积极组织制作优秀法治视频作品,荣获第三届全国市场监管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优秀作品展示年度优秀组织单位。

  四是做好以案释法普法工作。运用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并解读市场监管领域典型案例。持续发布暨疫情期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典型案例,发布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违法典型案例7批、保市场主体典型案例13批、食品安全典型案例4批,组织查办的11起案件入选全省年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典型案例,2起案例分别入选2022年总局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守护戎装”专项行动典型案例,1起涉渔虚假宣传案被省局挂牌督办,1起案例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年度典型案例、1起案件入选全省加强北京冬奥会官方标志保护典型案例。注重以案释法,把普法宣传教育拓展到行政执法全过程。

  (五)加强基层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建立分析报告制度。主动适应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的形势,收集基层执法难点问题,注重不同行政区域间对矛盾纠纷的平衡,探索建立两级府院联席会议机制,为基层执法提供支持。

  二是完善行政调解工作。印发《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45政府公共服务工单处置管理规定》,贯彻《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意见》《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12315工作规则(试行)》等系列制度规范的要求,统一规范地在消费投诉、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开展行政调解,有效防止和减少了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提高了行政调解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规范性文件公开和政策解读,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我局共收到40件依申请公开,其中1件正在办理,均按期答复。举办“市场监管开放月”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参观新吴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被评为最具人气活动。

  (六)加强队伍建设,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23人的普法联络员队伍,负责一对一联络帮助局领导做好日常学法用法,落实重大决策前学法制度,组建了一支由各业务处室普法骨干组成的38人的普法联络员和普法志愿者队伍。

  二是落实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现有公职律师10名,聘用三家律师事务所12名法律顾问,在立法、执法等重大问题上坚持听取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其在立法立规、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是多形式开展全员自觉学法用法活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研讨、法治培训、旁听庭审等活动方式加强法治教育,建立普法库,及时发布在政务内网法律学习模块、微信公众号,不断加强日常学法、岗位学法,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组织参加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发动全系统2140余名市场监管干部参加知识竞赛初赛,满分人数全省第三,决赛取得团体二等奖;积极组织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以考促学。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辉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事关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述法,带头自觉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做好述职述法工作。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出台《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要点》《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法行政及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全年召开领导会议研究依法行政重点工作8次,涉及局五年立法规划、立法后评估、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等11个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达100%;行政诉讼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行政诉讼案件全年无败诉,无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全面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达100%。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学习专业法律及党内法规共计5次,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每月一法学习8次,专题涉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数据安全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前集中学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学法氛围和学法实效仍需加强,借助新媒介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市场监管领域涉及到市场主体和市场经济秩序,与人民群众生活亦紧密相关。近年来,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进程加快,变化加大,对市场监管执法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需要紧跟新规步伐,另一方面,作为执法者要向监管对象作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便法律被更好的遵守。要不断加强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法治水平,有效解决市场监管的实际问题,确保顶层设计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同时也要将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到法律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和制定上,形成立法、执法的良性互动,真正达到“良法善治”的目标。要善于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发布和线下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深入人心的普法教育活动。

  四、2023年度推进工作的主要安排

  1.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党内法规等专题学习,加强行政处罚法及市场监管领域专业法学习。面向群众,探索更加丰富生动创新的法治宣传方式方法,树立市场监管形象。

  2.根据立法规划,推进立法立规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法律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事项、重大行政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

  3.完善对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制定与实施,研讨并出台限制职业索赔人的制度性文件。加强对基层执法的监督与指导。

  4.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探索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的新抓手和新路径。定期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对普遍性问题提出执法监督建议。组织优秀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处罚决定文书评比,在系统内推出示范案卷和文书,提高案卷质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