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市文广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科学民主立法,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文旅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局党委中心组分别在1月28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署名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6月20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做到领学、深悟、笃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提高谋划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操性,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分组讨论和交流体会,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培训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解读和分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素质。

  (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部门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组织推进,并与中心工作、安全工作、业务工作等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高位推进法治部门高质量发展。在局党委会中,认真研究制发了《2022年市文广旅游局法治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市文旅系统各级推进法治建设等工作责任和任务,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8月、9月分别接受了依法治国办和依法治省办督查组的现场考核,局主要领导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督察组谈话汇报了本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受到了督察组充分肯定,为无锡市创成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了重要力量。

  (三)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局《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新理论学习相结合,提高党委班子成员依法行政的法治素养和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年召开局党委会30余次,研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大活动、政策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等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工作,局党委认真审定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并按要求报送政府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述法,年终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中,同步进行述法报告,并把述法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和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情况

  (一)加强立法管理,推进立法高质量。一是高标准完成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工作。5月1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深入旅游企业开展《无锡市旅游市场条例》实施情况实地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为做好《无锡市旅游市场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6月10日、11月28日,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洁受市政府委托,分别向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第十二次主任会议作《无锡市旅游市场条例》和《无锡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汇报,获得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认真研究提出立法规划建议。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报送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无锡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的立法建议并成功列入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地方性法规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依法执法。一是圆满完成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按照江苏省七部门联合发文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暨全省竞赛无锡选拔赛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总工会和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开展了理论测试、案卷纠错、网络证据固定及现场知识竞赛等环节的竞赛活动,并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积极做好行政执法《指导目录》《裁量基准》修订工作。按照国办和省厅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广泛开展座谈和征求意见,完成了对本市《裁量基准(2020版)》修订工作,进一步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

  (三)加大行政执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办案,规范文旅市场秩序。一是深化专项行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重要契机,以“护航”专项行动为统领,精心组织开展文旅市场养老诈骗专项整治、青少年保护季、所谓“私人影院”文娱场所联合执法检查等17个方面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6大领域的突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其中,在“舒心”行动中,办结以老年旅游者为招徕对象的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7件,在全省率先办结1件未与老年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案,获得省文旅厅领导关注与肯定。二是严格执法办案。坚持执法检查常态化,全面建立以“双随机”执法检查为基本、专项行动为补充、信用监管为支撑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对城区5大板块4284家市场主体实施全天候、全覆盖、多时段检查。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1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300余家次,其中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累计126次,办理普通程序案件109件。“张某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入选江苏省第三批旅游市场行政执法指导案例。

  (四)坚持履行普法责任制,增强法治素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学法普法,领导带头。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无锡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机关先行,常态学法。落实机关和直属单位“一月一法”日常学法制度,6月22日组织国家工作人员观看旁听庭审,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三是专题培训,精准普法。8月17日—19日,组织开展2022年度无锡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暨无锡徐州安顺毕节四地执法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执法队伍依法执法水平。四是广泛开展社会普法活动。专门设计“阿福阿喜”动漫普法形象,制作包括版权保护、预防养老诈骗、保护未成年人3种普法宣传海报进行发放,利用 “5•19”中国旅游日、“6•13”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等重要时机,深入企业、景区、普法广场等场所,先后开展了“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民法典宣传月”“严打文旅市场的养老诈骗”“食品安全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五)落实重大决策程序,提高制规效能。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认真落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提高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精准性。2022年,共制定了《无锡市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无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年版)》等规范性文件3件,严格履行社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局党委集体讨论和重大行政决策主动公开等程序,按照程序进行备案审查,进一步提升了规范性文件制定效能。同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活动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事项的研究,提出合法化建议,确保依法行政。全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7次、集体讨论案审11次、审核合同文书等40余份,为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合理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六)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监管。围绕“宽放、优服”目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研究制定了《2022年市文广旅游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3个方面15个具体项目,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面维护电子证照数据,依托电子证照库数据共享实现在线核查,43个事项营业执照、人员身份证明免提交,通过“亮照办”调用电子证照213次,实现减材料21.7%,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二是精准做好疫情防控,落实纾困政策。坚决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2023年3月31日前新设立旅行社暂缓缴纳质保金政策要求,做好宣传和解读,指导11家新设立旅行社签订告知承诺书,用好用足政策措施,减轻旅行社资金压力。三是严格市场安全监管。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2022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书,常态化开展安全督导。全年开展安全检查11609家次,排查隐患1976处,隐患整改1974处,整改率99.9%;开展专项督查423次,检查单位1491家。四是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管”。坚持每周任务按时报送,全年累计报送监管数据3837条、监管动态信息2条,其中行政检查数据2893条,双随机计划33条、专项检查计划53条,双随机抽查对象816家。

  (七)加强行政监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高标准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回复。局主要领导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回复工作,全年完成84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数量较去年增长115%,其中包括32件主办件,办理结果均为A类,评价满意率达到100%。二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全年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01条,其中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86条、行政处罚信息10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6件。三是加强行风监督。6月1日,副局长柳永红带队走进无锡新闻综合广播电台,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热点问题咨询,2件咨询件、2件投诉件均给予了满意答复。今年以来,共受理12345等平台群众投诉举报事件2776项,其中圆满调处因疫情发生的退团退费诉求近千件、涉及金额百余万元,收到游客赠送的锦旗、感谢信4件。

  (八)坚持执法为民,落实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规范网上办事服务,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苏政40条”“苏政22条”中事项的认领和维护,及时对外公布。完善138项标准化实施清单的办事指南和网上操作说明,制作清单材料模板和示例,确保权力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政务服务评价。依托全国文化和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窗口政务服务指尖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推动政务服务高效、工作作风转变、服务责任夯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杜绝由于主观原因造成的“差评”。 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87件;接待群众业务咨询(电话)和游客来电1347件,网上信息146件,来访等265余人次。即办件比率提升至82.86%,承诺件的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间内保持提速91.66%以上,按时办结率100%,实现零投诉和零超期。

  2022年本局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效能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有了新突破。看到成绩的同时,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是:新业态监管权责不明晰,存在部门间沟通不顺畅;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不全面,激发市场动力不足;法治人才比较缺乏,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监督落实不严,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

  三、明年工作打算

  1.高标准做好《无锡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研究制定立法调研计划,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和座谈,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摸清我市地下文物保护现状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立法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制定出一部高质量的法律法规,为促进我市地下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审批承诺时限,争取承诺件的办结时限提速至93%以上,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用好“好差评”这个抓手和载体,倒逼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文旅企业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3.全面落实广电审批事项“一窗受理”。根据省广电局和省政务办关于广电审批事项“一窗受理”要求,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合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新模式,广电审批事项移交审批窗口受理,全面破解企业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多头跑等难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率。

  4.加强指导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加强新修订《裁量基准》培训和执行落实工作;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规范执法文书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积极探索对新业态等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落实长三角免罚清单;适时开展案卷评查等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