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水利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有力指导下,市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引,全面深化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纲要、方案(2021-2025)、对标省市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实施无锡“136”水利发展思路、落实法治水利建设要点,在依法履职、深化改革、制度建设、重大决策、行政执法、法治监督、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更大成绩,为持续推动无锡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踔厉奋发,2022年法治水利建设富有成效

  (一)法定职责全面履行。一是动态调整权力事项。根据市委编办通知,调整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9个类别203个权力事项。通过事项确认、实践运用,相关处室明确主体责任、熟悉办理流程。二是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告知承诺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推广电子证照、推行不见面审批,努力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型窗口。2022年,共受理水行政许可事项105件,其中涉河建设53件、水土保持46件、取水4件、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2件。三是强化水利监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水行政审批全过程服务与监管的实施意见(试行)》,完善审批流程、规范技术审查、明确监管职责,构建权责明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高效共享的服务与监管体系,行政审批服务质效提升、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四是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认真落实《无锡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项清单》,制定《无锡市水利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履约信用管理办法》《无锡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实施办法》《无锡市水利局惠企十条》《无锡市水利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努力为企业经营提供公平竞争的制度保障。完善水土保持和洪水影响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完成水利招投标“一行业一系统”平台建设,普及电子保函在招标投标中的应用,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服务。

  (二)制度建设系统推进。一是加强立法研究。经调研准备、充分酝酿、党组研究,提请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将《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无锡市水资源节约利用条例》《无锡市水土保持条例》列入立法规划,构建法治体系、推进依法治理。配合做好《无锡市京杭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深化“两河”立法赋能美丽河湖建设,多次组织立法调研、参加部门会商、征求修改意见。二是开展专题研究。开展《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调研,抓好水资源管理、河湖管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洪涝灾害防御等方面研究,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三是开展文件报备。修改《无锡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实施办法》《无锡市水利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履约信用管理办法》两部规范性文件,均按规范性文件要求组织制定、审查、报备、公示。四是反馈立法意见。认真研究上级和市级机关立法征求意见稿。2022年,反馈了40多部法规规章立法意见建议,研究立法技术、总结立法经验、提升立法水平。五是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对照创建标准,着力抓好防汛抗旱、河湖整治、扫黑除恶、矛盾化解等工作,及时报送创建材料,组织5人参加验收备考,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水利力量。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及时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三)重大决策依规落实。一是抓好制度落实。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确定决策目录。研究公布《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无锡市‘十四五’水利信息化专项规划”和“无锡市城市极端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及对策”确定为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前两项工作已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成。三是建立决策档案。对照《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立卷归档规定》,对归档材料规范建档、妥善保管。对未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事项,责任单位能按照决策程序抓落实,切实推动重大决策工作有效落实。

  (四)行政执法公正严明。一是开展专项行动。落实省水利厅“防汛保安和水文监测环境设施保护”和市水利“水政联合执法月”、 “利剑”、长江采砂强化年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水事秩序。二是开展案件查办。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势推进水行政违法案件查办。2022年,全市共组织开展执法巡查2701次,出动执法人员7343人次,查处违法行为216起,立案查处70起,其中市本级查处违法行为42起,立案查处22起,案件查办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强化水利公益诉讼工作,全市各级水利机关主动对接检察机关,依法查处检察建议案件线索4起,均已办结。三是强化执法保障。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定《2022年无锡市水行政执法和河湖采砂管理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全市水行政执法办案工作座谈会、全市争创省办案标兵工作推进会、全市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典型案例评定活动,不断提高水利依法治理水平。

  (五)行政监督严肃认真。一是公开权力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和市水利官网等平台公开权力事项,确保权力公开透明、接受监督。二是严格行政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协议)等法定程序,强化法制审核,确保行政权力接受监督。三是落实行政督查。将审批服务与监管、法治监测评价等事项纳入督查内容,制定监管计划,严格抽查比例和频次,全年组织检查13次。四是严格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审计工作要求,强化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监管审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完成财务审计1次,专项资金审计1次,审计资金31.35亿元,发现问题19个,提出建议10个,形成报告2个。五是公开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22年,在水利门户网站上发布政策法规、行政文件、财务审计、政务信息等808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2条。

  (六)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一是落实工作制度。落实省、市关于行政调解要求,调整水利行政调解委员会成员名录,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作用,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把矛盾纠纷化解处理在前。二是建立部门联动。加强和有关部门协调沟通,通报民事纠纷、行政争议、信访诉求等情况,研究化解矛盾纠纷重难点问题。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事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市开展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经排查,没有新增水事矛盾纠纷。四是关注群众诉求。严格信访工作规定,主动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分办件1件、会办件19件,办结率、满意率100%;接收办理或转办阳光信访平台和普通信访案卷4件、“12345”政府热线事项206个,做到及时办理、热情服务、群众满意。2022年我局没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七)法治保障坚强有力。一是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局主要负责人把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评, “关键少数”作用发挥显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局党组研究依法行政重点工作2次,出台行政审批服务与监管办法1个、优化营商环境意见1个,听取工作汇报2次,集中学法4次。二是制定计划要点引领。制定2022年法治水利建设计划、行政执法工作要点、普法工作要点,压实工作责任,把握工作重点,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无锡市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引领年度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学法普法工作落实。2022年,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七五”普法工作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四是加强法治水利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水行政审批全过程服务与监管信息化系统研发,加强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无锡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系统信息维护,推进法治水利信息化建设。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法治讲座、案件指导、定期走访、选聘管理,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落地见效。2022年,法律顾问开展专题辅导2次,参加水土保持、招投标、公益诉讼等案件会商5次, 参加民事案件的代理和合同审查10多次。

  2022年,市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方案,对照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治理论还需深化学习、制度建设还需深入研究、行政执法监管还需争先进位、普法责任制还需持续推进。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守正创新,2023年法治水利建设统筹安排

  (一)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求深求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学习理解,遵循法治建设总体要求,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严格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落实学法制度、普法责任。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运用,深刻把握思想精髓,深入研究法治水利,认真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切实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依法履职作为,努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上求深求实。依法履行水利职责,动态调整权力清单,严格权力清单制定,严谨权力清单要素,严肃权力清单执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水利工程不见面交易,推广电子保函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应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做好取消审批、备案、告知承诺和优化服务流程等工作。持续开展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深化政务诚信建设,提升诚信履职和诚信行政水平。

  (三)开展立法研究,努力在推进制度建设和依法治水上求深求实。组织实施《无锡市水土保持条例》《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立法调研,确保完成年度立法工作。开展《长江保护法》等涉水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助力业务部门依法履职。深化《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学习研究,把握重要思想、重点内容、重大任务,不断推动水利依法行政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依法治水工作落实,在重大制度制定、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等方面,严格立项、严格程序、严格审查,始终将法治挺在前面,确保法治贯彻治水实践始终。

  (四)加强组织协调,努力在落实责任和行政监管上求深求实。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持续发挥“关键少数”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的把关定向、引领示范、检查督导等作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不断提升工作站位、指导能力。开展重大决策事项、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审批等法制审核,巩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法治环境。深化《关于水行政审批全过程服务与监管实施意见(试行)》,对标工作举措,对表具体事项,狠抓工作落实。运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监管方法,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五)锤炼执法队伍,努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提高执法办案能力上求深求实。加强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思想纯洁、作风优良、组织有力、廉洁自律。组织业务培训、法治讲座、参观见学等活动,不断提高学法用法水平。开展多种执法实践摔打练兵,在实战中提高办案水平。积极参加执法技能比武竞赛和案卷评审等活动,在重大活动中磨练水政精兵。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活动,开展“办案能手”“执法为民先进单位和个人”评比活动,在争创活动中激励斗志。

  (六)强化法治保障,努力在凝聚力量和提升效能上求深求实。调整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宣传等议事协调机构组织,明确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加强行政审批保障,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建好管好依法行政工作各类平台,实现行政行为信息化管理。加强法律顾问聘管,不断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开展法治水利建设监测评价,争取新的更大成绩。加强执法基地建设,努力为执行多样化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