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民政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加快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为目标,以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科学民主决策、规范立法制规、严格法规施行等为手段,积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取得较好成效。无锡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名单,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跨省县域幸福养老示范区,入选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获得省政府办公厅2019、2020、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的通报,“阳光惠民”监管系统建设获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市民政局还获得无锡市“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优秀单位、无锡市政务服务优秀单位、无锡市第二届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评选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统筹谋划,切实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民政法治建设。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市民政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等法治专题学习11次。全面落实市委法治无锡、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决策部署,组织传达学习省领导批示和2022年全省民政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会议20余次,学习党内法规4次。制定《无锡市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无锡市民政局推进新时代民政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全市民政普法工作要点》《2022年全市民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多个民政法治建设文件,积极组织推进法治建设。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局党委书记、局长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民政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考评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题讲课,按时报送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三是配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多次按时报送创建有关台账资料,组织基层单位通过公众号、网站、地铁、广场等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宣传活动,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四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分工负责制。及时调整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政策法规处具体协调推进法治建设。

  2.纳入总体布局,不断完善普法责任制。一是健全普法宣传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无锡市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无锡市民政局推进新时代民政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对各基层单位年度目标任务书,与民政相关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出台《2022年全市民政普法工作要点》,将普法治理纳入民政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落实法治宣传联络员17名,普法志愿者34名。二是紧扣重点普法宣传。根据市普法办年度普法清单,积极组织慈善、殡葬、养老等民政三项专业法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儿童福利院、殡葬服务中心、民政综合服务中心电子屏及三阳地铁爱心加油站大型LED显示屏等设备,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 “民法典宣传月” “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民政媒体公益普法”“食品安全法”等法治宣传。三是落实年度履职报告。根据市法宣办《关于报送2022年度普法工作总结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及时对局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按时报送年度履职的相关报告和证明材料。

  3.强化人员培训,扎实推进系统内普法实践。一是领导带头讲法,卢敏副市长为全市民政系统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立军带头作养老等服务机构安全政策知识专题宣讲,各分管领导在分管范围内作相关业务的政策法规专题宣讲。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法,贯彻实施《无锡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等学法制度和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学习。三是理论学习与旁听庭审结合学法。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政政策法规理论,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材料,同时组织观看中国庭审网旁听庭审案例4次,200余名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学法。四是学法考法与考核晋升相结合,落实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考核机制,把法治教育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200余人次。组织76名新任科级干部和新进人员参加涉法知识考试,64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确保持证执法率100%。

  4.加大普法力度,全面推动社会面普法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平台普法宣传,省民政厅网站刊录民政信息50余篇。无锡普法网发布民政以案释法、普法活动等信息40余篇。局信息平台显著位置长年刊播“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标语。二是积极利用移动端新媒体宣传,将专题纪录片《红色地名“锡”引力》等民政宣传作品在全市267条公交、4条地铁移动电视和《移动百度》栏目等地播放,借助“无锡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微信及公众号和“无锡民政工作群”、“无锡民政法规群”等渠道宣传,发布民政信息300余篇。三是广泛深入社区宣传,配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制定下发《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季度监测指标》,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市福彩中心、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社会福利中心等基层单位深入社区、学校、企业、车站、广场、地铁等地开展普法宣传,力求政策家喻户晓。四是借助第三方组织宣传。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聘请梁溪社工协会、梁溪弘法志愿者服务团等社会组织开展民政普法进社区、进广场等宣传活动10余场次2000余人次,取得较好的宣传成效。

  5.发掘民政特色,积极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根据市法宣办《关于开展无锡市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参赛活动并有6件作品获奖,市民政局获得优秀组织奖。另有《无锡:发展社区基金 深化“五社联动”》获人民日报客户端刊登;《无锡临时救助申请24小时办结》获《新华日报》报道;《“锡”心养老 守护夕阳》《“救”在你身边“助”在你心里》等多篇作品获《中国社会报》刊登。

  (二)落实制度,科学决策,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严格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及时报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其中《无锡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被纳入市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市民政局将《无锡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等事项确定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

  2.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严格实施局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等集体讨论制度,对民政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和资金分配等重大决策全部集体讨论。对《无锡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等涉及养老、救助、殡葬重大决策事项,在政府网站公开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按照《无锡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暂行规定》等文件,对局规范性文件和33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与把关,落实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制度。

  3.持续实施法律顾问等制度。一是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4家法律顾问单位,在政策制定、合同签订、业务咨询、纠纷化解等方面充分发挥参谋作用,法律咨询服务事项已超过140件,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了民政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风险。二是坚持落实公职律师制度。严格落实《无锡市民政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局聘请1名公职律师,参与民政政策制定、规范执法、普法治理等事项50余项。三是不断充实法律人才储备。加快推进民政法制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引进法律专业人才,现有4名法律人才储备,其中3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

  (三)协同配合,规范报备,切实加强立法创制工作

  1.及时反馈立法征求意见。对于市人大、市司法局等单位有关《无锡市市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理办法(送审稿)》《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草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草案)》等26个立法征求意见稿,市民政局均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分析研究,按时反馈修改建议和意见。

  2.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认真落实《无锡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等规定,对出台的《关于加强对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大额医疗支出帮扶的实施方案(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核。规范性文件制定中,通过民政信息平台、QQ群、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听取基层和部门意见,在政府网站上广泛公开征求意见,落实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必要程序,并按规定及时报备。

  3.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管理,通过一体化办公平台按照“锡民规”文号统一编号,由办公室统一发布,按时履行报备手续。坚持规范性文件两年一次的定期清理制度,通过民政网站对外公布清理结果。7月根据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的通知及时对涉及民政业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报请废止6件规范性文件。

  (四)强化制度,加强保障,严格规范法规制度实施

  1.着力推行告知承诺制。一是探索创新,重点推进。积极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无锡市民政信用监管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率先探索制定《关于实施社会救助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关于实行社会组织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二是加强培训,加大宣传。积极参加部、省社会组织登记业务培训,组织市社会组织专题业务培训,使基层工作者尽快熟悉告知承诺制的背景意义、工作规程和职责要求。通过民政服务窗口、市民政局网站、政务服务网、各种报纸网络等渠道主动公示告知承诺格式文本等材料。有关经验做法获得《信用中国》《中国社会报》《中国文明网》《苏信服》《无锡日报》等多种媒体广泛报道。三是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在市司法局和市信用办支持下,组织各市(县)区实施社会组织信用承诺制和创新实施救助信用承诺制度,有效推动信用承诺制走深走实。

  2.持续推进执法制度实施。一是继续推进民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无锡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实施《无锡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增配4件执法记录设备,按要求做好执法记录档案。实施《无锡市民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无锡市民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文件,对33件行政执法案卷合法性审核,审核执行率100%,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二是加强民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政和残联联合出台《关于在行政案件审理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意见》,着力保障妇女儿童在行政案件中的合法权利。联合公安、金融监管等部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深化联动执法,持续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救助。三是坚持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实施《市民政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定》等文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100%。组织76名工作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组织64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及时对接做好资格证书的注册备案等事项。四是认真规范做好执法案卷。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等专题学习,邀请专家和法律顾问进行专业性指导,规范制作每一份行政执法案卷并及时归档保存。五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市民政局防范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执法办案制度》《市民政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市民政局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压实行政执法责任,畅通执法投诉举报渠道,有效防止各条线、各业务、各单位间推诿扯皮现象,全年没有出现行政执法投诉和信访情况。

  3.着力推动行政执法保障到位。出台《2022年全市民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民政执法检查年度计划,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项。邀请教授和专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规政策专题培训,集中培训20余场次2000余人次。将以行政执法为重点的法治建设经费全部纳入预算,集中采购审批工作服、高拍仪等设施,组织征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等20种学习宣传材料,连续9年编发各年度《民政政策法规汇编》。

  4.积极推进落实行政调解工作。积极推进落实省和市有关行政调解部署文件,设立市民政局行政调解委员会,落实行政调解工作场所,建立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并按照《无锡市行政调解职责清单》要求,强化责任分工,每月收集各市(县)区民政部门行政调解情况并及时汇总报送市司法局。

  5.依法处理行政复议和诉讼。重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重要监督作用,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职责,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坚持预防为主,注重事前科学研判和事中协调沟通,有效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今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无被纠错、诉讼败诉或造成有效投诉、信访等情况。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市行政复议改革各阶段数据上报、平台更替、职权移交、证件账号注销等工作。

  市民政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和有关民政法律法规的制(修)订,民政立法创制工作还需相应配套调整实施;二是一些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的关键之年。市民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民政年度目标任务,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等文件,落实好法治无锡、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自觉和法治意识。

  (二)扎实推进民政立法创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配合起草《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修改完善民政政策法规,着力做好民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报备和清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民政法规政策立法质量。

  (三)不断推进民政行政执法。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继续推进市民政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规范做好执法案卷,不断提升民政执法水平。

  (四)积极做好民政法治宣传。贯彻实施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认真落实民政普法责任制,加强民政法治文化建设,继续实施以案释法,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治宣传培训、演练等活动,做好民政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实现法治宣传培训常态化。

  (五)依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继续做好民政与司法部门的“两法衔接”有关工作,加强沟通和协调。积极做好行政调解、信访、诉讼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监督作用,高效办理“12345”等咨询投诉,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纠纷,为民政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