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筑牢“三道防线”保障红头文件制定(图)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司法局突出全程把关,严格审核标准,强化责任监督,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2022年,共计参与红头文件制定202件,提出意见222条,意见采纳率100%。       

  一是严把程序关,筑牢合法性审核“防火墙”。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合理设计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基础上,科学设置各环节“关卡”,利用计算机技术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文件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等程序,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精细化、规范化、动态化管理,提升合法性审核智能化水平。       

  二是严把审核关,拧紧合法性审核“螺丝钉”。以“合法性”为审核主线,坚持以宪法、法律、法规等为依据,落实全面审核注重政策与法律相统一、实体与程序相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重点审核是否增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民权利义务等事项,是否与上位法冲突,是否包含违反公平竞争和损害经济社会全局性、协调性发展的内容。突出审核主体是否适格、内容是否违法、程序是否合法、形式是否民主,审核时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见建议,既坚持遵循法理也尽量考虑经济社会效果。          

  三是严把责任关,站稳合法性审核“落脚点”。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机制对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明确要求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凡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加强备案管理,强化备案监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落实实质性审核,开展网站巡查,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责任落实。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