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目标定位,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响了“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通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改革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政务服务便利度、市场主体活跃度、企业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现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放管服”改革牵头职责。一是高位推动。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全市续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为加快改革任务攻坚,市政府主要领导还将“三提三即”改革列为亲自挂钩联系的重点攻关事项,牵头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三提三即”改革的实施方案》,对重大项目审批实施全链条提速增效。二是协同推进。出台《无锡市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无锡市打造高效规范便利的一流政务环境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任务分工、时序进度。《江苏营商环境动态》刊登改革成果3篇,《江苏改革简报39期》单篇向全省推广我市企业办事“一照通办”试点成效。三是案例推广。对各地各部门“放管服”改革工作做法及时总结,每月编发一期“放管服”改革简报。做好典型案例报送工作,“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成效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各类简报内刊共刊登经验做法20篇,《新华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报道改革成效15次。

  (二)全面推动数字政务转型。一是制定转型计划。按照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制定“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和数字政务工作组年度工作要点,持续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二是开展应用试点。开展国家级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选定不动产登记、边境证核发2个试点场景开发攻坚,群众可在各级公安办事窗口、不动产登记窗口刷电子身份证办事。开展省级企业办事“一照通办”试点,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体系。三是优化惠企服务。完成“惠企通”平台与“苏企通”平台的对接,做好助企纾困事项梳理,根据本轮疫情特点归集发布72项助企纾困政策。拟定《无锡政务服务惠企通平台管理暂行办法》,按照统一标准提供惠企政策服务。四是丰富办事体验。推进“掌上办”,57个标准应用入驻“苏服办”APP无锡站。推进“码上办”,完成“苏服码”与办事业务系统、自助服务一体机、叫号系统关联,通过扫描“苏服码”可随时调用相关事项电子证照。推进“自助办”,完成“成全e站”自助终端与“太湖e警”系统对接,开通水、电、气自助缴费服务。

  (三)全面提高市场服务水平。一是准入准营更加简单。依托企业全链通服务平台,实现“照、章、税、保、金、银”等就开办事项全面整合,新办企业实现“一个环节审批、一个工作日内办结、零费用开办”常态化。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落实简易注销、歇业登记等创新性制度。将企业跨区迁移压缩为1个环节,实现跨区迁移网上一次办结。二是项目审批更加高效。制定重大项目审批“三提三即”40项改革举措,通过项目评估论证再提前、审批服务再提效、验收发证再提速,强化重大项目全周期管理。将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立项核准管理改为备案管理,投资人直接通过平台自主申报即可自行出证,办理时限压缩为“即报即批”。三是交易服务更加透明便捷。改造升级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先后完成8个主副场跨省远程异地评标,88个主副场省内远程异地评标。推动项目“不见面开标”,把开标现场搬到网上,创新运用“云开标+云公证+云监管”“线上定标”“云答辩”等交易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零跑腿。

  (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服务一体供给。加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把政务服务站点延伸到企业群众身边,加强村(社区)帮代办队伍建设,公布村(社区)帮代办事项清单;在创业园区、商务楼宇开设“融驿站”;设立“苏服办”邮政便民服务网点,公布商业银行网点的代办服务事项清单;建好省级、市级医保服务示范点,为群众提供一站直达服务。二是事项一次办结。外国人来华工作“一件事”专窗可一次办妥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一揽子事项;试点企业上市合规证“一件事”打包办,实现12项合规证明“智能秒办秒批”。发布首批108项“免证办”事项清单,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可能用到的电子证照与电子证照共享目录一一对应,方便直接调用,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快办。三是诉求一号响应。建立12345一个号码服务企业群众的工作机制,加强“微幸福”民生诉求征集、督办、回访闭环管理,全流程可视化跟踪督办重点事项。创设“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累计办理“我的烦心事”3.12万件。开设“尚贤”人才服务热线,实现人才服务诉求一口响应、集中受理、规范处置。

  (五)全面强化法治服务保障。一是以清单加强事项管理。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没有列入清单的事项不得作为审批服务的依据。拟定《无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发布《无锡市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涉审中介服务事项入驻无锡市网上中介超市。二是以制度支撑网办服务。在全省首创《无锡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规范》,建成以“一网通办”工作规范为总纲,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管理办法为支撑,事项动态管理、窗口服务规范等工作标准于一体的制度体系。三是以标准规范交易行为。制定出台《政府采购业务标准化手册》《建设工程代理机构进场交易操作指引》《数字见证管理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规范岗位操作标准,增强了公共资源交易的透明度。四是以评价改进政务服务。建立覆盖全市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制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管理办法,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多头跑、往返跑、办事难、体验差”等问题。用好“好差评”“体验师”工作机制,邀请体验师“挑刺找茬”,引导群众参与“好差评”,全市政务服务办件评价总数达1797.7万人次。

  二、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严格制定普法规划。局党组审议通过2022至2025年度局法治宣传工作要点,确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作为局法宣工作的重点内容,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推动法治工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进一步结合。

  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各项制度,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法律法规7次,集中观看庭审视频1次,集体研究法治工作4次,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法治讲座1次,做到普法先学法,懂法促执法,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自觉用法治思维来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识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利用政务微信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内容31次,开辟了高效便捷的学习宣传渠道。在门户网站公示典型案例,结合民法典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等法宣重点,持续更新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典型案例等共29篇,更新相关法律法规13件。利用市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进行时等宣传视频、法治动漫70余部,累计时长约1200小时,筑牢了面对广大企业群众的宣传阵地。

  四持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做好局法律顾问团队的新一轮选聘及公职律师年检考核工作,做好了执法资格考试的申领换证工作,全局共70人参考,成绩全部合格,提升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五是着力化解行政矛盾争议。做好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环保局等部门协调对接工作,理顺行政争议协同应对机制。今年已结案行政争议案件继续保持复议无改变、诉讼无败诉。

  三、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综合各方面成效,我市“放管服”改革水平整体上能够达到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建设要求,且多个领域位于全国前列,企业群众满意度高。但对标先进地区,我们在“放”的精准性、“管”的严谨性、“服”的实效性上还存在差距和不足;行政审批的质量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地区间政务服务水平不平衡。这些问题表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力解决。

  四、下一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思路及举措

  市行政审批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在法治轨道上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体有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第一窗口”。

  (一)聚焦直达快享,提升政策兑现便利度。一是贯彻管理办法。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无锡市政务服务惠企通平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运维管理。二是优化平台功能。开发“惠企留言板”“惠企直播间”“政策云讲堂”等功能,畅通互动渠道,发挥好“惠企通”政企互动“桥头堡”的作用。三是加快政策兑现。加快各类惠企政策、惠企系统向“惠企通”平台归集,推动实现惠企政策“一键查、精准送、掌上办”。

  (二)聚焦数字赋能,开创数字政务新高地。一是集成“一网办”。发挥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一网通办”的作用,加快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二是证照“免提交”。公布新版“免证办”事项清单。三是事项“智能批”。构建“端口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件”的“智能秒办秒批”新模式。四是服务“多场景”。深化“苏服码”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的应用,推动“成全e站”自助终端布点扩面。

  (三)聚焦提质增效,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一是提升准入准营服务质效。坚持企业开办“110”标准(一个环节审批、一个工作日内办结,零费用开办),落实好企业歇业休眠、简易注销等制度。二是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质效。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改革任务,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优化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开发“拿地即开工、拿地快开工”数字化场景应用场景。三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加快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投入使用长三角远程评标协调系统,开展好远程异地评标;部署应用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推进评标全程智能化、客观评审标准化、数据分析精准化。四是提升涉审中介服务质效。制定《无锡市网上中介超市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中介超市服务运行和管理,做好事项库、机构库、项目库与省库的对接,推动中介机构“一地注册、全网服务”。

  (四)聚焦系统优化,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一是推进关联事项“一次办”。有序推动扶残助困、人才服务、开网约车、退休、身后等“一件事一次办”。二是打造普惠均衡“政务圈”。建立以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为前沿,政银、政邮站点为补充的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三是建设智慧高效“总客服”。推广12345热线智能客服应用服务,落实好“一号响应、统一受理、按责转办、多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实效。运行好“微幸福”民生工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和“一企来”企服热线、“尚贤”人才服热线等平台,当好企业群众心声的倾听者。

  (五)聚焦依法行政,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一是落实清单管理。发布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清单内行政许可事项逐项制定实施规范,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二是开展条例宣贯。开展《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宣贯活动,抓实《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评估改进。三是组织多元评价。用好“好差评”“体验师”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机制,畅通政情民意诉求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