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三促”推动法治无锡建设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无锡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各项要求,持续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统筹规划、踔厉奋进,“三促”推动新一年法治无锡建设开好局、打好样。

  一是以良法促善治,开好新年科学化立法新局。在2023年政府立法计划中,共涉及具体项目47件,其中地方性法规项目29件,市政府规章项目13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地方性法规项目和市政府规章项目进一步突出了立法为民的导向,内容涵盖城市规划、乡村建设、养老服务、教育督导、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民生领域,为新一年的制度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以规范促提高,开好执法规范化建设新局。继续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在明确城管局作为归口管理部门的基础上,以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进一步增强人员配备、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作为方向,持续推动基层综合执法的规范化建设。有序推动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项目的收集、立项工作,严格遵循相关流程,以全流程的规范化保证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

  三是以服务促和谐,开好基层法治化建设新局。统筹规划部署新一年的基层法治化建设相关工作,在总结去年相关工作得失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基层法律服务的供给力度,在“援法议事”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矛调机制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的社会矛盾综合处理机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