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4+”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图)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月29日(年初八),过年上班的第二天一早,无锡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就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本着“为民服务、以人为本”的宗旨,进一步加强调解组织、队伍、机制建设,全力提升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质效。仅2022年,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2万余件。       

  一是基础夯实+品牌助力,强化调解组织建设。巩固完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充实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对组织弱化、工作薄弱的依法进行调整和充实,实现基层调解组织规范运行。实施“一所一品”调解室建设、劳动争议调解“金牌摇篮计划”、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等建设,积极探索将调解领域向新业态劳动争议、金融纠纷等行业推进,建立更具专业性、符合时代性的调解组织。       

  二是一站融合+智能支撑,提升调解服务质效。以打造“一站式”矛盾化解服务站为目标,规范建设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组织,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组团式服务。积极探索将“调解小助手”“阳光信访”“110舆情”“12345”等业务系统进行对接,推动形成一个功能整合、业务融合、数据互通的系统,通过系统完成纠纷信息采集、流转、分派、办理,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三是业务培训+骨干培育,优化调解队伍结构。加大调解业务培训力度,坚持分级负责、分类组织的原则,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全员额、全业务培训,通过集中辅导、案例评析、旁听陪审、实训演练、网络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人民调解效能。加强调解队伍梯队建设,将具有调解潜力但调解经验较浅、年龄较轻的调解员列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师徒结对、跟班教学等方式,促使年轻调解员快速成为业务骨干。

  四是内部循环+外部对接,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落实调解职责、规范调解程序、强化工作保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导入处置、分析研判、多级回访、责任追究、专家咨询等机制,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全流程监督管理。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健全诉调、公调、交调、访调等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