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仲裁助力构建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图)

发布时间:2023-01-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仲裁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调解+仲裁+诉讼”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一是深化诉源治理,“一站式”提供法律服务。搭建专业平台。牵头住建、金融、市场监管、文广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调解中心及专业仲裁庭,探索形成矛盾纠纷“多位一体”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实现纠纷从“受理—分流—督办—化解一结案”全链条解决。深化诉仲衔接。与中级法院联合下发诉裁衔接意见,首个仲裁服务窗口在新吴区法院落地,就规范案件分流手续、参与诉讼案件调解和联合法律义务咨询等积极探索。开展裁调对接。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公证、律师、仲裁等职能,共建基层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和旅游调解仲裁中心,聘任专职调解员进驻中心,并与基层街道司法所、文化执法大队执法干警联合办公,就投诉纠纷线索在立案前提前介入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制定调解工作规则,规范诉讼引导与分流、调解前置流程、常用文书格式,对调解成功的,根据当事人申请及时转入仲裁程序,迅速出具确认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当场指导仲裁立案,力争快速结案。通过“行政调解+仲裁确认+仲裁裁决”方式,形成快立、快调、快审和快结“四快机制”新格局,丰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2022年共处理仲裁案件1902件,累计争议标的额达35.9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48%。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一体化”化解矛盾纠纷。分层递进,全过程钝化矛盾。贯彻调解思想于案件全流程,剖析纠纷争议焦点,耐心释法析理,帮助双方依法合理确定调解预期,避免矛盾激化,促进纠纷和谐解决,提高调撤率。以物业纠纷和金融理财批量纠纷调处为着力点,专题研究类案处理方法,共处理物业和金融理财批量案件735件,标的额1623.55万元,调处率61.4%。信息共享,全流程提前介入。在与行业部门、基层组织建立工作站点的基础上,加强专业队伍建设,选派联络人建立纠纷信息反馈共享机制,确保信息传递及时有效、沟通快捷,对审理中发现的群体纠纷、重大矛盾隐患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和安全维稳部门,促进纠纷早发现、早解决。快速反应,健全非诉讼解决机制。通过市各级矛盾调处中心线下引导、“诉讼微服务”和“苏解纷”小程序线上引导等方式,积极引导更多当事人自主选择仲裁方式,对分派的案件线索迅速立案,同步开展法律咨询。      

  三是实行制度创新,“一盘棋”提升治理能力。联合开展培训。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法院、住建、物业等行业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研讨难点,统一法律适用。探索法律职业共同体人员联合培养机制,组织法官、仲裁员、律师等法治建设共同体同堂培训、庭审观摩、业务研讨,切实提高仲裁队伍的专业法律素养和纠纷调处能力。联合普法宣传。组织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和仲裁宣传服务月主会场活动,发布《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典型仲裁案例》《住建领域典型仲裁案例》《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典型仲裁案例》,向社会分析纠纷成因,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加强风险防范。结合“法律服务进园区”“法企对接”活动,组织法律服务人员走访企业,举行专场法治讲座、研讨会及主题沙龙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分析研判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和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预防和化解对策,精准做好诉源治理工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