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六管齐下”推动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法治惠民落地见效,保障执法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统一设置综合执法机构。整合镇(街)区域内原城管、安监等执法力量,全市75个镇(街)全部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镇(街)职权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事项,并以镇(街)名义行使行政处罚权,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派驻机构属地化管理逐步落实,综合执法联动协调机制逐步健全。      

  二是基层赋权赋能严谨科学。按照权责一致、依法下放原则,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应的行政强制类管理权限依法赋予镇(街),主要涉及城管、卫健、教育、住建等部门,并常态化开展赋权事项运行情况评估,建立赋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管的好、较实用。      

  三是执法人员力量下沉到位。以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四部门名义印发《关于镇街改革中促进资源人员下沉增强基层活力的若干意见》,指导各地综合考虑镇(街)常住人口、经济总量等因素,推动编制资源向镇(街)倾斜;鼓励市(县)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到镇(街)工作,相关待遇可保持不变;拓宽镇(街)事业人员调任公务员范围。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全市共向镇(街)下沉编制971名、人员1489人,全面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力量保障。      

  四是编制配备标准健全完善。按照镇(街)地域面积、人口数量等数据指标,科学核定各镇(街)综合执法编制,要求配备不少于8名执法人员,并按不低于1:3比例配备执法辅助人员,镇(街)现有执法人员编制平均为14名,执法编外人员平均为65.7名。2022年1月,以市委编委名义印发《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监管相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推行镇(街)“安委办”“消委办”实体化运行,要求每个镇(街道)配备不少于5名在编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和N名专职安全管理员,不少于2名在编人员具备消防监管专业知识,按照“5+2+N”最低配置要求,加强镇(街)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消防监管专业人员力量保障。      

  五是规范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在全省率先制定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从执法机构设置、执法信息化建设、执法装备建设、执法文书样式、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培训考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五大类25个方面进行规范,并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名义印发实施,其做法获评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创新成果奖”。      

  六是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依托镇(街)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加强综合执法模块建设,基本实现与“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智慧城管等综合执法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或同屏展示。惠山区长安街道自主研发便携式综合执法系统,将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录入系统,优化执法流程,自动生成执法文书,实现简易案件1分钟执法,一般程序案件15分执法,执法过程做到全公开,有效提高了执法效能。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