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明确2023年“三个十”工作目标(图)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市司法局分两批召开2023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务虚会。会上,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以脱稿述职形式,就2022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2023年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交流。各分管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和协管工作分别进行分析点评,并对做好2023年条线工作畅谈了工作思路和方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3年,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上级要求的重点、领导关注的难点、绩效考核的要点,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始终坚持“在岗在位在状态、争先争优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力争实现“十个探索、十个推广、十个创新”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个探索”:探索在基层司法所强化依法治镇(街)办、执法监督办职能;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定督促机制,出台全市合法性审查档案管理制度,实现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归档全链条标准管理;探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标准制度;探索设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办案专家小组;探索全面统筹、指导、监督全市行政赔偿工作,填补行政赔偿“空白区”;探索建立公职律师统一服务平台和统筹使用机制,试点建立首席公职律师制度;探索建立律师行业党建考评体系,持续推进无锡红律“1+1”特色品牌;探索成立法律援助基金会,争取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捐赠法律援助事业;探索设立证券期货仲裁中心及配套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晋升四调、正科职、副科职领导干部家访制度,近距离、多维度、广渠道考察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情况。      

  “十个推广”:推广“质询+考评”领导干部述法模式,推动市级层面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推广基层联系点定期走访制度,授牌50家政府立法联系点;推广公证参与居民小区物业治理;推广商业秘密在线保护公证服务;推广“区块链+公证”;推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远程视频公证;推广道路交通事故非诉鉴定模式;全面推广法律援助受援人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 动态调整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认定标准;深入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成率达95%以上,大中型司法所占比达60%以上;深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成率达90%以上。      

  “十大创新”:创新建立纪委和法治督察联合工作机制;创新制定5部地方性法规;创新开展百场法治宣讲、百场法治电影、百场法治演出、百场公益普法服务“四个一百”活动;创新开展“公证+仲裁”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创新打造以九大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点,网格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面的“个性化”“组团式”园区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创新长三角仲裁一体化联盟合作机制,扩大与粤港澳、京津冀等区域仲裁机构交流协作,不断做大无锡仲裁“朋友圈”;创新打造经济类犯罪、生态环境类犯罪、交通肇事类犯罪、女性和未成年、青少年等五大损害修复项目;创新打造三类特殊人群“锡心矫”品牌;创新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向金融、互联网、新业态劳动争议、专科医疗等涉及民生、群众关注领域拓展;创新建立司法行政系统审批工作“三单一表”制度,编制司法行政系统审批工作指南。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