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推动行政复议案结事了率超80%(图)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聚焦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行政复议服务目标,以提升行政复议“三力”为切入点,着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22年经复议后诉讼案件占比降低至18%,行政复议案结事了率超过80%。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规范“保障力”。深入推进全市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构建规范、高效工作机制,着力建立科学畅通、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知道精准、宣传见效工作流程。对照省司法厅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标准细则,结合无锡行政复议工作实际,细致开展全市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中期评估,主动查摆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实现问题归零、短板补齐。全市7个市(县)、区司法局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并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达100%。      

  二是力促调解和解,提升解纷“攻坚力”。扎实抓好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做到能调尽调、应调尽调、愿调尽调。建立健全府院调解机制、行政机关内部自查自纠机制,以案件协调、座谈、实地调解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开展调解、和解工作,共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2年,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撤回终止率达43%,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提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针对涉企案件案情复杂、涉及面广特点,坚持调解释理优先、审查办理优先、服务保障优先,建立“一案一汇报”“一步一分析”专项制度,确保涉企案件办理质优高效。      

  三是注重刀刃向内,强化执法“监督力”。建立行政复议办案专家组、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外脑”和“智库”作用,对存在违法行为的行政机关及时下发书面建议函,要求自行纠错并及时弥补;对自行纠错不能弥补的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要求整改,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进入诉讼程序的行政复议案件及时下发行政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函,监督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回头看”行动,重点就纠错案件、行政复议意见书书办理情况等进行排查,梳理纠错案件中的违法行为,达到“办理一起案件、规范一类执法”的效果。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机关纠错83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68份。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