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三个聚焦”构建法律顾问多元法律服务体系(图)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速建设覆盖城乡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无锡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功能和优势,以“三个聚焦”构建法律顾问的多元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聚焦企业合规,筑好风险防范防火墙。根据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法律服务意见,统筹全市律师行业资源,成立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团,并针对不同企业类型、法律服务需求的差异性,分别建立公司法、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劳动保障、金融保险等专业法律顾问服务团队,着重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帮助其防范法律风险。2022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企业法律服务团和名优骨干律师线上线下“问诊”中小微企业600余次,帮助企业梳理出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1000余个,定制“一企一策”法律服务方案500余份,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发展的法治营商环境。

  二是聚焦依法行政,编好依法用权防护网。持续推动党政机关进一步深化“公职律师为主、外聘律师为辅”法律顾问制度,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快速完善自身的法律顾问,截至目前,全市52家党政机关,已有47家设立了公职律师办公室,49家外聘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0%以上。持续提升法律顾问对党政机关履职用权的合法性保障功能,组织法律顾问对机关的各类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核,有力提升了各级党政机关依法用权、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是聚焦基层治理,搭好纠纷化解连心桥。进一步落实、优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相关工作,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室以及“法润民生”微信群,使法律顾问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为广大村社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多样化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与用法思维,形成了遇到问题找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氛围。2022年,全市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已为广大居民解答法律咨询数万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件,为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增添了法治底色。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