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4+”服务实现涉外公证5年“零撤销”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无锡市对外贸易和涉外民间交往不断增强,涉外公证服务不断发展完善。5年来,全市公证机构办证总量36.8266万件,其中涉外公证业务总量7.5533万件,占比约22%。全市未发生一起涉外公证撤证事件或因涉外公证质量(包括撤证)的投诉。      

  创新形式+精准对接,拓展涉外服务新路径。5年来,全市公证行业通过咨询窗口、微信公众号、灵锡APP等方式解答涉外个人及企业咨询50000余次,共办理涉外企业相关公证20000余件,涉及标的额高达上亿,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保护、跨境贸易、出入境签证等涉外经济领域。一是创新服务机制。探索实行企业信用承诺制、基础材料一次性备案存档、翻译文档多重校验、无利害关系代理等,推动领事涉外文书工作流转便利化、服务信息化、文书管理规范化和法治化。二是丰富服务产品。开发惠企公证“码上通”,有外证需要的当事人可实现群内咨询、科普、预约、互动、查看办证进度、信息反馈等多项功能。三是优化服务流程。为在锡跨境贸易公司和外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提前预约、快速审批、及时收费、制证等一站式认证延伸服务。开展涉外公证一件事办理试点,江南公证处为江南大学海外留学生开展毕业证、学位证公证及认证“一窗口双证”服务,材料“一窗进”、证照“一口出”,办证时限件均缩短7个工作日。四是集成服务内容。协助办理出口代理协议、授权委托书和药品GMP证书、提供跨境贸易电子数据存证等公证服务,有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保驾护航。江阴市公证处获评江苏省2020年度“涉外公证服务示范机构”。       

  服务前置+证后保障,串联权益保护全链条。在开拓涉外公证业务上全程发力,深度识别、挖掘涉外公证业务需求,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推动异国用户体验不断优化升级。一是探索“服务前置”模式。通过调研、宣讲等形式集中收集涉外公证服务需求信息,促进服务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为涉外企业和在华外籍人士提供优质、专业涉外公证服务。梁溪公证处介入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主动为马航M370失联客机乘客家属提供涉外公证免费公益服务。二是助力涉外重点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远程视频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提前对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点,助力柬埔寨“丝路电商”合作项目。通过MINI办证一体机的试点应用,拓展“掌办、通办、自助办”,不断提升涉外远程办证便捷性、实用性和流畅性,推动异国用户体验不断优化升级。三是增设“证后保障”服务。推动司法、公安、民政、劳动保障、律师协会等构建多方联动服务机制,为有需求的办证当事人精准推介公共法律服务,解锁“包办”链接相应法律资源,进一步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优化涉外公证服务资源配给。锡城公证处集中办理6起无锡小朋友赴俄担任FIFA世界杯国际足联球赛护旗手的公证申请,多次助力美籍华侨跨世纪寻亲,收到外籍华人感谢锦旗及多个“12345”表扬工单。      

  强化监管+堵塞漏洞,促进实体和程序规范。深入开展涉外公证专项治理工作,以“排查突出问题、强化惩戒教育、加强监督管理”为目标,全面排查整治涉外公证业务存在的不足。一是卷宗评查摸底数。通过“看台账、听汇报、见实绩”等形式,检查各公证机构涉外公证业务开展情况,深入查找问题、重点研究、予以解决,落实落地,高效开展。二是堵塞漏洞抓机制。强化建章立制,严格落实公证业务办理全面登记、全程可控、全网留痕工作机制。强化涉外公证专用纸张管理,申领使用和检查监督工作,确保责任明确、使用留痕、可溯可查。三是对外协作筑防线。加强与外事部门协作配合,开展“涉外公证+领事认证”一体联办,实现“公证书在线核验”,健全完善涉外公证认证瑕疵情况通报机制,加强行政处罚与行业惩戒的衔接,对涉外公证制度漏洞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四是责任倒查治顽疾。对问题线索开展倒查,对瑕疵案卷限时整改、对群众投诉率居高不下的单位,采取下发提醒单、督办单,约谈问责等方式进行责任倒查,加强培养、严格管理,确保涉外公证业务的工作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动。      

  搭建平台+引育人才,增强涉外服务实效性。紧抓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契机,大力招引高精尖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人才。一是强储备。加强涉外公证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涉外人才储备。5年间,全市具有办理涉外公证业务资格的公证员从33人增长到52人,同比增长37%,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达100%。二是重培育。积极搭建涉外公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点和服务窗口,定期邀请优秀涉外法律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不断提升无锡涉外公证服务水平。5年间,年人均参加涉外公证业务培训达24个学时。三是求实效。进一步规范涉外公证业务办理,主动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针对新型复杂的涉外公证申请时,启动专业审查小组讨论研判,审慎把握不同种类涉外公证事项的审查力度,确保涉外办证质量,有效防范执业风险。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