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六大举措推动建立高效法治实施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近年来,无锡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法治实施体系高效化运行。

  一是严格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制定相对集中处罚权事项目录清单和涉企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目录,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提升全市各级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推动12345政府热线与12388纪检监察热线深度融合,实行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构建“1+3+X”三项制度规范体系,组织专家评查行政执法案卷,对执行不力的单位发出执法监督决定书和建议书,强化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的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执法专项行动,精准抓好行政执法权赋权,《无锡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导规范(试行)》荣获2020年度省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奖。

  二是依法决策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出台《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无锡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重要规划制定实施、重大民生工程推进等列入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严格执行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后评估等法定环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规范有序。2021年以来,13个政府建设项目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市级机关部门以及152个区县级部门、75个镇(街道)行政权力运行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依法依规公开。

  三是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探索形成环保审判“无锡模式”、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无锡样本”等一批创新实践成果,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智慧解决“执行难”“送达难”等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全面推行“一个中心、三项数据、五大平台、九项举措”审判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高标准设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物联网+执行“无锡模式”获评2021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建立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信访快速办理、违法犯罪预防机制,制定《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跨部门协作框架协议》,打击恶意抢注侵权案例获全国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一等奖。全面推行检察听证、“派驻+巡回”模式,“王某行政登记检察监督案”入选全国、全省“十佳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四是多维开展普法宣传。高标准推动“八五”普法,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民法典宣传月”“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等主题活动,2022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服务400余场,宣传讲座200余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150万余份。制定出台《市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举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会,对普法不力的单位发出普法任务督办单,有效落实普法责任制。精心创作法治文化精品,制作推出的“民法典小剧场”系列短剧被中央和省平台宣传推广。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扎实推进基层法治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6个、省级法治文化阵地48个、市级法治文化阵地364个,基本实现法治文化场馆、中心、长廊、景观全市村(社区)全覆盖。

  五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构建“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矛调中心,县镇村三级矛调中心(室)规范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去年来全市共化解矛盾纠纷8.7万余起,民事一审万人起诉率低于全省平均。常态运行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积案难案攻坚”等行动,重点矛盾、突出矛盾化解稳定率分别达到93.4%、100%。出台《无锡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市县镇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面建成,网格化联动处置平台四级贯通,5876个综合网格配齐专职网格员,45个部门680余类200亿余条社会治理数据实现“一平台”汇聚。推动行政复议听证制度及重大复杂行政复议案件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制定《无锡市行政复议全流程争议化解实施方案》,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效能,2022年以来,审结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336件,撤销、确认违法11件,调解和解、撤回终止143件,被纠错比例在全省保持较低水平。建立预防化解行政争议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联席会议制度,司法行政部门与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与属地法院协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签署《跨区域行政争议化解合作框架协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在全省保持较低水平。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切实强化各级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责任感使命感。

  六是多措推进惠民工程。连续十五年精心打造“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品牌,制定《关于“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的实施方案》,527名法官、396名检察官、1079名警官和2599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挂钩网格提供专业服务,11800余名“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明显。与省司法厅、红豆集团柬埔寨工业园联合成立全省首家海外“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西港模式”在全省推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六清”行动成果名列全省第一,市扫黑办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称号。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特殊困难群体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打、防、管、宣一体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50.2%,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