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仲裁工作/仲裁动态

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论坛暨联盟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1月28日,在江苏省司法厅、上海市司法局、浙江省司法厅、安徽省司法厅指导下,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论坛暨长三角仲裁发展联盟2022年年会在南京市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同步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商事仲裁发展”,由南京仲裁委员会主办,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上海仲裁协会、南京市律师协会与无锡、盐城、镇江、扬州仲裁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协办。来自江苏省高级法院、国内知名高校、省内外知名律所、长三角各仲裁机构负责人和媒体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同时,在线收看直播的超过1万人次。

  开幕式由南京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华主持。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霍慧萍,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副局长舒国华为论坛开幕致辞,对推进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推进全面一体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机制,要充分利用好联盟共建、共商、共享的协作平台,树品牌促共享、强协同促融合、抓机遇促发展,以发布“金陵宣言(2022)”为契机,积极参与构建多元纠纷解决体系,打造辐射全国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长三角仲裁品牌,共同谱写新格局下长三角仲裁新篇章,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打造中国仲裁新高地。

  开幕式上,在与会机构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联盟36家仲裁机构及新加入的7家仲裁机构以云签署的方式共同签署并发布“金陵宣言(2022)”,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仲裁机构深化合作、业务共建、科技赋能,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一站式优质、高效、便捷的仲裁服务。宣言既是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长三角仲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切,也是对进一步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的征求意见书,将推进联盟合作机制迈上新台阶。

  主旨发言环节由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仲裁办副主任顾燕宁主持。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冰、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谭剑、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姜丽丽、省高级法院原审委会委员、知产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副巡视员宋健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商事仲裁发展”作了主旨宣讲。四位专家、学者紧扣时事、关注热点,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内的最新智慧成果。

  主旨发言环节后,长三角13家仲裁机构、南京市律协代表分别围绕两项重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第一议题以“后疫情时代下仲裁发展与开放”为题,由合肥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芳主持。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姚宏敏、上海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沈宏豪、淮安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金科、扬州仲裁委员会立案部部长刘智彤、泰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季翁、衢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翟凛、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陈晨、阜阳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牛满荣、滁阳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尚昌虎分别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第二议题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的仲裁高质量发展”为题,由杭州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赵亮主持,苏州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周雷、无锡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顾建、连云港仲裁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吴西涛、盐城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许亮、镇江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窦高林、马鞍山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李海飞、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姜建成、南京市律协仲裁与调解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军分别展开精彩发言。我会顾建副秘书长在研讨环节对长三角仲裁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合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二是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全方位宣传体系,三是携手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全方面规则指引。无锡仲裁委员会将坚持业务做专、队伍做强、管理做精和服务做细的发展路径,让仲裁的优势深入人心,惠及更多市场主体,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各位代表、嘉宾一致认为,长三角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由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叠加影响,商事纠纷数量显著增加,仲裁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长三角仲裁事业协同创新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使命任务更加重要、要求更高、压力也更大。仲裁机构深化改革对于提高中国仲裁机构的公信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仲裁行业都具有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大家还对如何推动诉调对接、构建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体制、培养高层次的涉外仲裁人才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就机构改革思路、改革目标和重点举措、发展经验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展望。

  论坛最后,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作闭幕式总结并主持联盟闭门会议。会前联盟一致推举南京仲裁委员会成为新一届轮值主席机构,由上一届轮值主席机构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王唯骏通报年度工作情况,南京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华代表新任轮值机构做表态发言,并对论坛活动进行总结。

  本次论坛暨联盟2022年年会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的关键词,为共同探讨新时代长三角仲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行业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探索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合作路径,促进了区域联动和互联互通,将为长三角经济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助力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