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市司法局“三化三力”完善党员日常管理链条体系(图)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司法局以打造“红润司法”特色党建品牌为牵引,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为抓手,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着力完善党员日常管理链条体系,推动党员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绝对忠诚政治定力。以主题党日制度化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每月统一确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扎实提升“三会一课”质量,不断推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确保党对司法行政事业的绝对领导。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创新化。树立研学强基、数据赋能、力行践学三大导向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积极发挥“三微一端”指尖学优势构建多位一体学习体系,“五个一”启动主题读书月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长效,经常性开展支部特色讲堂强化党员党性修养。以打造沉浸式课堂推动党性锤炼方式多元化。精心谋划庆祝建党“十个一”系列活动,赴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打造场景式沉浸课堂。组织35名党员干部赴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常态化驻守火车站抗疫,全局机关450人次党员志愿者紧急奔赴30个基层社区助力抗击疫情打造实战式沉浸课堂。2022上半年,市局荣获2021年度文明家门口——“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组织工作奖。

二是深化标准建设,凝聚服务发展多维合力。织好党建引领服务发展互联互动“一张网”。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构建“党组领导、机关党委负责、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体系,领导班子结对挂钩基层联系点以上率下接地气,支部书记对接业务条线察民情,党员干部“三报到三服务”社区解民困。打好党建引领服务发展队伍建设“一手牌”。严把党务干部配备关、支部书记选举关、党员对象发展关三个关键关口,健全支部书记列席党组会议、系统党员跟班学习、助力防控疫情三项重要制度,真正把建强支部与党员培养一体推进,组织在全局评选14名优秀共产党员、4名优秀党支部书记、4个先进党支部,1名同志荣获2021年度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发展了2名党员、1名发展对象、3名入党积极分子,局机关党员队伍在不断壮大、发展质量在不断提升。绘好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提质增效“一张图”。统筹推进机关党建、行业党建、系统党建同向发力,有序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多元融合,不断落实“党建+”工作机制,探索研用“党建+公证”、“党建+普法”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深化“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广“智慧党建”平台助推建设智慧党务,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共活动316次,形成台账达到98%。    

三是净化政治生态,激发为民服务澎湃动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刻汲取刘亚军案经验教训,以“建设最廉洁干部队伍”为主题常态化开展“5·10”警示教育月活动,选优配强机关纪委提升内部监督履职能力,3月组织“一把手”局长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强化支部书记责任意识,经常性开展支部党员谈话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砥为民服务初心。积极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加强党员积分管理,多次在服务群众、抗击疫情一线识别、考验、宣传优秀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换为为民服务优势。永涵为民服务情怀。常态化开展阳光扶贫工作,持续做好相对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的定点帮扶和定向支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拓展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活动,持续开展“争当领跑先锋”行动,扎实开展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活动,36名党员干部赴党建联盟单位助力开展“门铃行动”,“五治融合”深化开展“党建+法律帮促+乡村振兴”行动,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支援河南水灾捐款、“人道万人捐捐款”共计28900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