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强化四大举措打好压降行政败诉“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无锡市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关键环节,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强化府院协同联动,着力压降行政败诉。

    一是以分析研判为先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年初开展全市复议应诉统计分析,发现上年度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数量及败诉率呈增多趋势,即撰写《镇街道行政争议增多需引起重视》《房屋征补拆迁类行政争议增多及其对策建议》等专题信息,并提出九项举措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市长、政法委书记等领导对行政诉讼问题多次作出批示,为全面开展压降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发挥行政复议功能作用。制定出台《无锡市行政复议全流程争议化解实施方案》,采取受理前了解沟通——审理中协调调解——办结后跟踪回访三步走,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行政程序中。为申请人和行政机关搭建沟通平台,既引导申请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又督促行政机关修正行政瑕疵、修复行政关系,促进各方在达成一定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协商,消除分歧意见,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71件,撤销、确认违法等直接纠错41件,调节和解、撤回终止结案195件,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和间接纠错率连续三年上升,经复议后的行政诉讼案件占比连续三年下降。

    三是以“告官见官”为目标,推进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人员主体、履行程序、监督考核等方面作了明确细化。市政府副秘书长带头出庭应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司法局每季度梳理汇总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形成通报发送各市(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五年稳步上升,2022年上半年超过95%。无锡市人社局与某劳务公司行政确认系列案被最高院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典型案例发布。

    四是以府院联动为路径,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市司法局与市中院定期召开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推进会议;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就行政复议应诉中的层面问题进行沟通对接,促进信息共享、案情研判、观点交流。各市(县)区司法局与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法院签署《关于加强跨区域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合作的框架协议》,全面推进跨区域间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衔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共同做好调解员选聘、调解结果跟踪等事项,最大化提升行政争议化解效能,降低行政行为败诉风险。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