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委市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5 14:3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2-00030
发文日期
2022-04-15
公开日期
2022-04-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法制,法律,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21年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委市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市司法局

(2022年1月6日)

  2021年,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21年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一、坚持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一)制定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十四五”规划和实施方案

  年初,积极与市发改委协调,将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十四五”规划和实施方案列入“十四五”市级一般专项规划。依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1-2025年)》《江苏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法治无锡建设规划(2021-2025年)》《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无锡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目前,《关于印发<法治无锡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锡委发〔2021〕62号)《关于印发<无锡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锡委发〔2021〕63号)已经印发,《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发后下发。

  (二)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成立示范创建工作领导组,加强对工作的协调领导。根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材料准备任务分工表》,多次召开全市创建工作会议,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逐项梳理,对标找差,补齐短板。通过访谈相关领导、电话访谈企业负责人、查阅案卷和台账资料、核查相关材料、暗访服务窗口、法律知识考核、提问答辩等方式,对申报的无锡市、宜兴市两家综合示范创建区和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电子执照“一城通用”的无锡样本》、江阴市人民政府《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层治理形成霞客样本》、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打造城市精细化治理“3S执法体系”》3个示范创建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无锡市、宜兴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表扬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先进地区。无锡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参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评选。

  (三)深入开展基层城乡“援法议事”推广工程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坚持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持续推进“援法议事”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召开城乡基层“援法议事”现场推进会,向省司法厅推荐13个“援法议事”先进典型,其中8个品牌获省依法治省办表彰和推广,下发《关于确认全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的通知》,通报10个品牌为市级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积极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召开无锡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会,制定下发《无锡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性,提升社会知晓度,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6821人,评选出全市首批百佳“法律明白人”。

  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矛盾源头化解

  (一)健全矛调服务平台

  按照市两办《关于加快建设“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的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20〕94号)要求,以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组织建设为基础,推广打造涵盖信访接待和代办窗口、非诉服务与对接、矛盾调解、公共法律服务、人民建议征集等综合性实战平台,因地制宜引进行政部门、社会群团组织、公益律师、社会贤达等第三方力量,建成“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的服务平台,实现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专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按时完成。目前,市县两级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均已建成;镇(街道)级建设率达91.5%,村(社区)级建设率达97.3%。

  (二)积极强化行业调解

  在矛盾纠纷易发重点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矛盾防范化解工作。在劳动社保领域,与市人社局、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实施劳动争议调解“金牌摇篮计划”,培育打造一批基础保障到位、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调解服务全面有效、工作实绩作用明显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确保人民调解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医疗领域,与卫健委共同调整市医患纠纷调解专家库,吸收全市三甲医院正副主任医师以及法学专家,将原有300余名专家扩充至700余名,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在婚姻家事领域,建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48家,其中8家被省级冠名,另成立婚调委3个,从具有法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人员中选聘人民调解员,全力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和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教育领域,江阴调解组织先行先试,市镇两级建立“学校学生纠纷调解处置中心”,力争校园纠纷不出门;在物业领域,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6个、工作室10个。同时,大力加强派驻工作室建设,加强与派驻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派驻公安、交通调解员名录,保障派驻工作室至少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今年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13万余件。

  (三)奋力推动行政调解

  加快行政调解平台建设,着重在治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知识产权、旅游、教育等行政调解任务较重的领域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并配置行政调解室、接待室。目前,全市已建立行政调解组织17家。召开全市行政调解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市行政调解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行政调解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依托矛盾纠纷调处服务、非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中心打造市县两级行政争议调处平台,推动全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目前,县两级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7家,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服务中心)设立行政争议调处窗口33个。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市行政调解职责清单》,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职责清晰的工作规范。今年通过行政调解化解纠纷21万余件。

  三、精心组织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全面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自3月份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驻点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聚焦“五个过硬”,围绕“四项任务”,紧盯“三个环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落实,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并接续做好“回头看”各项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在思想上持续加热,在力量上持续加强,在任务上持续加压,“线下+线上”,让学习教育形式更灵活,“规定+自选”,让学习教育内容更丰富,“硬件+软件”,让学习教育组织更规范,“正向+反面”,让学习教育引导更震撼,“理论+实践”,让学习教育效果更走,充分展示司法行政队伍的新面貌新气象,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一是坚持站上高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治责任层层压实;二是坚持固本培元,抓实学习教育,政治忠诚根基更加坚固;三是坚持刀刃向内,勇于严查深纠,队伍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四是坚持靶向发力,突出整治顽疾,执法司法质效有效提升;五是坚持践行宗旨,服务中心大局,司法行政职能得到彰显。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