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司法局2019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11 16:5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20-00010
发文日期
2020-01-15
公开日期
2020-03-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制,法律,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主要成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省厅贯标建设达标率100%,申报“全生命周期”优秀法律服务产品47项,其中7项获全省推广,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稳居全省前列。立法方面,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照无锡市司法局2019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现就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重点工作: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水平。

  主要成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省厅贯标建设达标率100%,申报“全生命周期”优秀法律服务产品47项,其中7项获全省推广,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稳居全省前列。立法方面,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4件,制定政府规章5件;严格执法方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22件,审结186件,综合纠错率17.74%;公正司法方面,首次选任人民陪审员809名,组织开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24次;全民守法方面,制定市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101项,落实率达100%。

  推进措施:提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无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推动完善依法治市组织架构,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水平。一是健全科学民主的行政立法工作体系。科学制定立法规划,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架构。横向上,健全司法行政部门与党委法规机构、人大相关委员会、法院相关部门定期交流机制,提高立法质量;纵向上,坚持“上下一盘棋”,通过组织培训、共同研究、资源共享等方式,提升立法制规能力。二是健全严密规范的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清理行政执法主体60个;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考试、执法案卷评查,提出整改意见300余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刚性要求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划清“放管服”改革和执法体制改革中相关部门的职责界限,从源头上预防执法争议。强化执法质量考评,加大执法监督员、基层联系点参与力度,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三是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体系。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头雁学法”示范宣传、“法护蓓蕾”校园宣传、“法惠民生”基层宣传、“全媒体普法”公益宣传四大行动,提升全民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对象,广泛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进军营、进公共场所等富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建设高地,建成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364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4个,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升级“无锡智慧普法”平台3.0版,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快捷、开放共享的法治宣传服务。四是健全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实体平台建设,市、市(县)区、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成率达100%,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在市县两级法院以及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站,健全完善7×24小时“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服务机制,普遍开通“法润民生微信群”, 广泛设置流动人口“法律诊所”“法治书屋”“互联网无人律所”,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创新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无锡特色,成立全省首家见义勇为人员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深度融入智慧无锡建设,初步构建纵向覆盖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楼道(组、户)五个层级,横向涵盖“4+3+2+1”10个建设子项的公共法律服务云体系架构,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存在的问题:基层调查研究开展不深入。对重组后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不足,对新时代统筹依法治市、服务经济发展、规范刑罚执行、做好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需求、基层难点、解决路径把握不够,需要进一步把工作调研、实施和验收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均衡。对主动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三大攻坚战”、推动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工作开展成效存在不均衡,工作推进对照走在前列、领跑全省的要求,还存在短板,需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推进落实。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围绕抓统筹,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法治建设相应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常设办事机构的实体化建设,抓紧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构建起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组织体系。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制定无锡市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强法治建设督察,建立健全跟踪督办、督查评价、反馈通报、督促整改等机制。二是围绕抓落实,深入推进“六大体系”建设。推进行政立法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建立调研协商以及公众参与等机制。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着重抓好严格执法主体管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创新执法监督模式。推进法治宣传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推动“三大平台”一体融合,紧扣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升级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无锡样板”。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围绕推进非诉纠纷解决综合平台试点工作,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强化非诉纠纷化解的人才保障,有效提升纠纷化解专业化水平。推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推动安置帮教工作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切实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三是围绕抓基础,不断加强司法行政实战能力。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实现全覆盖,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三大平台”定位,全面拓展司法所职能,通过设立公证业务、法律援助、仲裁业务、立法民意、行政复议联系点等,推动司法行政服务向基层延伸。强化人员保障,通过扩大实施申请律师执业人员挂钩司法所实习新机制,探索司法助理制度,推动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三所”共建,加大司法行政类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有效缓解基层力量不足的现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