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7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06 15:3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0X/2018-00049
发文日期
2018-07-06
公开日期
2018-07-06
文件编号
锡司函〔2018〕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公示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体裁
关键词
政法,法制,文件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加强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出租安全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委政法委:

经研究,现对戴玉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出租户管理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一、强化法治宣传,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加强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出租安全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一月一法”普法提示、普法建议函作用,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出租户消防安全、治安管理、反诈骗反传销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无锡智慧普法平台、公交地铁移动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等,定期发布出租户法律风险提示、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加强指导协调,提升纠纷化解工作水平

完善覆盖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使人民调解成为出租房屋有关纠纷解决的重要渠道,协助住建局开展全面排查,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统一组织力量,深入社区村组和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确保实现不漏房、不漏人,消除安全隐患。

三、整合资源,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动调处机制

一是通过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组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衔接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力量,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反馈调解工作情况,对排查出的出租房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对重大案情及时会商,实现房屋租赁矛盾纠纷的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强化调解队伍建设。严格调解员选聘,对照标准配备具有专业知识的专职调解员,并加强调解员培训,充分利用三级培训体系,通过定期开办培训班进行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法官现场指导和传授调解技巧、组织调解员观摩庭审、开展现场模拟调解交流活动等方式,提高调解员法律适用、调解技巧、处置突发事件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促进调解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是建立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建立重大矛盾纠纷预警沟通机制,形成所在村(社区)、镇(街道)、市(县)区相关职能部门、住建部门、司法行政机关的由点及面预警网络,一旦发现群体性或者极端事件苗头的矛盾纠纷,立即启动有针对性的紧急预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源头、最基层。

 

 

 

无锡市司法局

2018年4月16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