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司法局
无锡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关 于 立 法

  我市于1984年被批准为“较大的市”,自1987年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自1992年开始制定政府规章工作,截止到2017年底,制定地方性法规88件,现行有效68件;制定政府规章176件,现行有效106件。在政府立法实践中,我市发挥地方立法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优势,在立法内容上,按照“急需为先、特色为重”的基本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立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方立法体系和行之有效的系列做法。

  一、服务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立法工作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立法工作中,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坚持立法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协调,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立法工作,以立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众根本利益。民生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问题。在立法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注重维护社会公众的根本利益。在立法项目选择上,优先考虑涉及民生问题的立法项目。通过立法工作的推进,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开门立法,确保立法工作公开透明。开门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必然要求。在立法工作中,不断深化对社会公众参与立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保证立法工作的公开透明。立法文本草案征求市人大、市政协、市(县)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同时,在市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上也公布立法文本草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根据立法文稿制度设计的需要,召开包括管理相对人在内的相关利益群体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协调会,听取特定对象对立法项目的意见,集中民智,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

  四、结合实际,切实提高立法工作实效。立法工作是否符合实际,是立法工作成败的关键所在。在立法工作中,始终把结合实际作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在立法项目选择上,坚持将实际需要作为立项的首要条件,凡是国家已有上位法规定,或者不属于立法解决范畴,或者主要通过加强执法能够解决的问题,原则上不作为立法项目考虑。二是在制度设计上,始终坚持“找问题、查原因、求对策”的立法思路,实行“问题导向法”,在把握当前行政管理中具体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原因,对确属无法可依的,再考虑如何通过制度设计予以解决。三是在制度执行方面,充分考虑制度设计的可行性,即相关制度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能够真正得以执行。

  五、制度创新,不断提升立法工作质量。立法的基本要求是依法立法,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立法工作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近年来,从立法工作相关环节入手,坚持立法创新,在立法文稿起草环节,提前介入指导;在征求意见环节,引入与市政协的政府立法民主协商工作机制;在听取公众意见环节,通过 “无锡发布”等平台发布公众关注的热点文稿;在立法出台后期推进环节,主动与起草部门对接,商讨宣传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评估立法实施效果环节,建立推进立法项目后评估制度。

 

  关于系统

  欢迎使用无锡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系统。

  系统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要求开发,其功能是实现政府立法活动及项目的民主立法、社会互动、统一发布、动态管理等。

  系统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会同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共包括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法后评估报告、立法意见征求、立法依据、关于我们七个栏目。

  关于“地方性法规”,其功能是集中发布我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并提供查询功能。

  关于“政府规章”,其功能是集中发布2018年集中清理后保留的我市现行有效政府规章,以及通过本次清理废止的政府规章,并提供查询功能。

  关于“规范性文件”,其功能是集中发布2018年集中清理后保留的市政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以及通过本次清理废止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并提供查询功能。

  关于“立法后评估报告”,其功能是发布针对政府规章的立法后评估报告,并提供查询功能。

  关于“立法意见征求”,其功能是向社会开放,发布市政府审查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等立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由社会公众提出相关意见,并由平台进行互动答复。

  关于“立法依据”,其功能是集中公布国家、省和市有关政府立法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政策等。

  关于“关于我们”,其功能是介绍系统、政府立法、以及政府法制工作等相关信息。

  系统同时还提供相关链接服务。

  系统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业务维护,及时发布更新我市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就我市有关立法项目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听取社会公众对我市立法项目的建议,联系电话,051081825282,051081825287。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司法局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