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无锡锡山区“法律明白人” 打通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来源:锡山区法宣办2024-03-22

  在无锡市锡山区,有这样一群基层法律工作者:他们是村民身边的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也是社情民意“联络员”,这群人被称为“法律明白人”。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建设的积极作用,锡山区组织“法律明白人”当好基层法治建设“三大员”,激活“法律明白人”内动力,实现法律服务“沉”下去,为民办事“实”起来。

  一、当好“讲解员”,乡村普法精确到人。“法律法规不是天书,通过我的讲解,能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就好了”,这是胡晓雪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明白人”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大学毕业后,胡晓雪选择回到家乡,发挥自己的法学专业特长成为一名乡村“法律明白人”,以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胡晓雪注重及时更新自己的法律知识,每天都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民法典,特别是家庭婚姻编、合同编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使自己在解答群众问题时言必有据。当村民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总会习惯性地找“小胡”来问问,她也耐心地把“法言法语”转化成“乡音土话”,让法律润物细无声般走进老百姓的心坎。在村里的露天广场上,经常会举办“法治电影”“法治曲艺”以及各类文艺演出,胡晓雪常常活跃在活动第一线,抓住各种机会宣传法律常识,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答疑解惑。

  胡晓雪这样的“法律明白人”构成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锡山区在9个镇(街道)698个网格培育了1396名法律明白人,抓住“法润锡山·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三八”妇女节维权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放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万余份,微信群推送法律风险提示3000余条。

  

  二、当好“调解员”,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法律明白人”工作常被戏称“既无权,也无钱,工作全凭一张嘴皮子。”锡北镇斗山花苑社区“网格法律明白人”李海东却认为只要自己这根“绣花针”嘴甜心热,就可以为社区群众办成事、办好事,说不定还能撬动社区大治理。

  2022年,斗山花苑小区的自来水、天然气、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房前屋后的场地破损严重,一片狼藉。每天上下班时间,苦不堪言的居民总要为开车进出小区排队加塞问题,吵上几句。

  李海东闻讯赶到现场劝架,眼前的情景让他揪心不已:“每天快到家就堵车叫居民怎么过,小区维修资金也不够了,真的是难上加难了。”他一边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交通疏导,缓解通行压力,一边对居民说:“很抱歉,大家受苦了,是我们工作没做好,社区一定会尽快为大家解决难题的。”一番话,才让居民消了气。

  接着,斗山花苑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召开了“援法议事”会议,李海东和法律顾问现场详细讲解政策法规精神就小区路面维修方案达成民主决策。会后挨家挨户动员业主签署意见书,积极筹备修整小区路面的专项维修资金,“老大难”问题最终圆满解决。

  近年来,在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中,锡山区树立“培养网格员成为‘法律明白人’,助力‘法律明白人’成为网格员”的工作目标,注重将“法律明白人”培育与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网格法律明白人”地头熟、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共成功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800余件。

  

  三、当好“联络员”,收集民意为民解忧。改善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要求,近年来,村道拓宽改造被纳入羊尖镇丽安村重点工作之一。丽安村龚家塘道路原路面只有2米,两边树木影响村民出行,村委决定租用沿路村民的土地拓宽村道,这一举措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支持,但是仍有一户村民戴某表示反对,只因担心移掉树会破坏自家风水,迟迟不同意移除树木。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丽安村“法律明白人”王平多次上门做戴某的思想工作:“老戴,我们也是多少年的老邻居了,拓宽村道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情,你的儿子也要开车,路宽了多方便呀,你再考虑考虑!”经过耐心的劝说,最终戴某接受了村里的方案。随即,丽安村邀请施工方迅速落实施工方案,将原来的村道按照五米的标准进行拓宽,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赞同。

  锡山区在各村(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榜公布“法律明白人”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所属网格和服务时间,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同时,也将“法律明白人”工作手册、宣传折页、服务联系卡等宣传材料发放到每一户人家手中,真正做到进村入户,让居民在有需求的时候能及时联系到村(社区)中的“法律明白人”,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来源:锡山区司法局

  作者:徐丹琪

  审核:吴琦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