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无锡市疾控中心举办“以案释法 彩礼新规”法律讲座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2024-03-22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成果,扎实推进高价彩礼治理,营造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让真情归于生活的社会氛围。2024年3月21日,无锡市疾控中心邀请金汇人律师事务所邹文琛律师在中心1517会议室举办“以案释法 彩礼新规”法律讲座。

   讲座中,邹文琛律师首先围绕三种可返还彩礼的情形、新规制定背景、实施日期等既有内容,为全体员工讲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方面内容;随后,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方面,邹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规定的七条内容,并强调彩礼作为传统习俗,但彩礼不得成为婚姻成立的必要条件,也不得借彩礼之名索取财物;最后,邹律师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述最高院典型案例及无锡首个判例,让大家对婚姻财产法律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呼吁大家做社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会中邹文琛律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现场气氛热烈,员工们积极提问,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分享自己或身边人遇到的法律问题或故事,与邹律师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

  通过这次学习,员工们对彩礼新规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将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注重法律规定,倡导文明健康的婚姻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同时,本中心将积极宣传法律知识,让全体员工了解法律、尊重法律。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