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强化医疗法治意识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锡山区召开社会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2024-03-21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医疗机构的管理与协作,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保障锡山区社会医疗机构安全高效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群众,近日,锡山区召开2024年度锡山区社会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全区135家口腔类、内科类、中医类、医美类、眼科类、护理院等社会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具体内容和《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具体细节进行讲解,围绕医政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具体流程、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就医疗美容诊所的机构及人员资质、药品器械管理、广告宣传及价格行为、诊疗服务及质量控制等内容做具体培训指导,帮助提升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还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重点法律条款释义,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深入剖析近年来在社会医疗机构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此外,全面梳理2024年度锡山区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工作要点,介绍与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医务人员执业资格、诊疗行为规范、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报告和处置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与分享。会后,到场社会医疗机构负责人积极参与现场答题和满意度评价,答题合格率达99.3%。现场答题不仅有效地检验了与会负责人对会议内容的掌握程度和此次会议的培训成效,而且帮助与会负责人更为深入地理解医疗机构的监管要求、执业规范,与会者对会议的满意度达100%。

  下一步,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加大监管工作力度,严格开展社会医疗机构依法、依规执业相关内容的督查,对法治意识淡薄、发生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医疗机构进行严肃查处,推动社会医疗机构的管理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向着一流的标准看齐。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