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无锡滨湖:“三式赋能”提升普法实效筑牢法治根基

来源:滨湖区法宣办2024-03-21

       无锡市滨湖区坚持发挥普法工作的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作用,紧紧围绕“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多措并举,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内容,努力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大提升。

       “浸润式”普法,强化宣传效果。滨湖区积极打造“四支普法队伍”,壮大普法力量,筑牢普法工作根基。动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小组成员和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部门中的优秀干警先后组成了“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队伍、普法联络员和普法志愿者。围绕“妇女权益保护”“农民工学法”“职工学法用法”“法伴成长”等主题,将普法活动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变“被动普法”为“主动学法”。

       “交互式”普法,夯实普法基础。滨湖区高标准、高起点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因地制宜建设完善不同类型、特点、规模的法治文化长廊、广场、游园等宣传阵地,打造了胡埭法治文化公园、梁溪河法治景观带、蠡湖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等一批特色法宣阵地,努力将法治文化阵地纳入城乡公共建设整体规划,将各类主题法治文化带“点串成线、线连成片”。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组织创作“宪法精神撒神州”“劳动法是保护神”“社会治安靠全民”“交通安全常记心”等70余首关注百姓、贴近民生的法治新吴歌,使群众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法治滨湖的建设成果。

       “点单式”普法,满足普法需求。精准聚焦领导干部、青少年、妇女儿童三类普法重点对象,组建普法联络员队伍、“滨心玫瑰”女律师志愿者团队、法治副校长队伍,开展各类法治活动,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社区需求,精准满足群众多元化法治需求。积极发动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深挖滨湖本地优秀传统和特色文化资源,利用重大节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广场宣传活动、送法入户等形式,开展派单式普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发挥“头雁”作用,让法律真正走进百姓心中,切实提升全区法律素养。

            来源单位:滨湖区司法局

                   作者:王珍

                   审核:杨晓莉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