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市烟草局: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来源:zhpf_yczmj2024-03-19

  今年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为深入践行“国家利益至上 消费者利益至上”理念,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卷烟市场秩序,近日,市烟草局组织开展以“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打假打私 “零容忍”。秉持“低碳节能 绿色环保”理念,市烟草局采取无害化焚烧发电方式,在锡东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销毁处置一批近期查货的违法卷烟25054.4条,其中,假冒伪劣卷烟24785.9条,走私卷烟268.5条,卷烟标值共451万余元。集中展示卷烟打假打私成果,有力震慑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规范有序卷烟市场秩序,营造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市场检查“零死角”。“3·15”期间,市烟草局组织的“净链2024”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持续深化与公安、市监、邮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紧盯案件线索,采取突击、错时、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大市场监管频次和力度,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在检查执法的同时,加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12313”举报电话、信用体系制度文件宣传力度,引导零售户自觉抵制违规经营,共同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普法宣传“零距离”。聚焦零售端,依托金丝利“通家号”,推送“经营者义务”“假一赔十”“退一赔三”等与零售户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提升零售户守法、诚信经营意识。聚焦消费端,在零售户店内展播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片,放置法律宣传折页,供广大消费者领取了解;将消费者维权咨询与“学雷锋”志愿活动相结合,普法志愿者前往结对社区,向民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资料,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树立责任烟草良好形象。

  来源:无锡市烟草专卖局

  作者:邵波

    审核:潘彦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