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宜兴市“三力”齐发法治保障春耕春种

来源:宜兴市法宣办2024-03-19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宜兴市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执法监督方面“三力”齐发,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一是“线上+线下”持续发力广宣传。线上充分发挥“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和“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法治动漫定期推送《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资讯;线下依托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示范点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成立“小板凳”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农贸市场开展个体户依法守法经营宣传。深入田间地头从化肥、农药、种子的包装、标识、外观等方面详细讲解,宣传假劣农资鉴别的方法,并结合实物认真向农民进行宣传,告知农资举报投诉途径。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是“调解+援助”精准发力优服务。开展“纠纷调解进网格”活动,发动社区民警、普法志愿者、法治专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当好春耕备耕“勤务员”,实地入户开展春耕备耕矛盾摸排活动,上坝村运用法治思维,通过“援法议事”解决部分村民提出的连片耕种、水源充足、道路便利等问题。新增法律援助点,每周三和周五由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驻村法律顾问轮流值守,帮助农民与农药、种子、化肥经销商对接,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促进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涉农矛盾纠纷20余件。

  三是“监督+公示”联合发力强监管。协同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以举报投诉多及存在违法记录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乡村流动商贩为重点对象,强化线索摸排,采取优先受理、特事特办、跟进服务等模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行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对农资经营门店开展执法检查,主要查看经销商证照是否齐全合法、是否有超范围经营现象,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资经营主体资格合法。同时,严格农业执法监督,加大法治保障农业发展力度,督促涉农行政执法部门利用政府官方网站、政务平台等向社会公示春耕执法信息,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供稿单位:宜兴市司法局

  作者:崔陈

  审核:蒋献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