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滨湖区立足“三个点”助力消费法治环境再提升

来源:滨湖区法宣办2024-03-14

       滨湖区聚焦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围绕“激发消费活力”这一主题,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找准普法“需求点”,选准服务“着力点”,瞄准维权“症结点”,全力优化消费法治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推动消费持续扩大。

       靶向发力,找准普法“需求点”。围绕“线上线下购物维权”,滨湖区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计量法》《食品卫生法》等各类法律法规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针对不同群体法治需求,确定虚标价格、拼团陷阱、退换货政策、平台责任等普法重点,推出“菜单式”普法,通过群众依需点单、部门精心配单、志愿者专程送单的服务模式,搭建“供需”桥梁,实现按需施教。针对老年人、年轻群体消费中频发的引诱汇款、虚假中奖信息、卡单退款等法律难点、痛点,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走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传,面对面提供“避坑指南”。
       提质增效,选准服务“着力点”。结合“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滨湖区公益律师到电商企业开设法治讲座,讲透说清电商企业在“6·18”“双十一”等消费活动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深化企业“法治体检”,梳理电商企业、快递公司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短板,全面排查生产销售、合同管理、广告宣传等环节存在的隐患,“一企一策”提供解决方案,从源头上杜绝消费纠纷产生。
       关口前移,瞄准维权“症结点”。在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设立“消费维权投诉点”,明确资深律师、专职人民调解员“坐诊”接待群众咨询,就线上线下购物可能发生的定金猫腻、商品质量、货物退换等问题,指导消费者及时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作为日后维权证据。依托网格化管理优势,分级、分层、分类排查直播带货、产品质量、快递破损等引发的消费纠纷,对多性、群性、复杂性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强化与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委、法院等部门横向协作、信息互通,对消费维权纠纷实行集成受理、集中调处、集约服务,形成分流、交办、销号、反馈、回访等“全闭环”解纷流程。

 

                来源单位: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

                       作者:王珍

                       审核:杨晓莉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