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宜兴市“三下功夫”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火墙”

来源:宜兴市法宣办2024-03-12

  宜兴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坚持法治宣传有效、化解纠纷有方、法律机制有情,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消费环境。

  一是在普法“深度”上下功夫,确保法治宣传有效。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组织18个基层司法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为消费者送上法治“护身符”。联合市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律师事务所等开展普法进集市、进社区、进商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和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消费者的权利与义务、消费者维权途径和老年人消费常见陷阱等法律知识。3月份以来聚焦网购维权、食品安全等主题开展普法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线上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小君访谈”栏目等宣传消费者维权案例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常见情形,提高消费者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是在调解“力度”上下功夫,确保化解纠纷有方。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关于产品质量、隐性消费、虚假宣传的走访排查,及时排查发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矛盾纠纷隐患,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开展消费纠纷矛盾排查30余次。聚焦地方产业,因地制宜打造消费纠纷特色调解室。在轸村村汽车城商圈设立“政协委员特色调解室”,邀请政协委员、律师、法律明白人对汽车经营主体提出的汽车交易问题进行疑难解答,创建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立足丁蜀紫砂行业,成立“陶娘舅”紫砂调解工作室,针对紫砂交易中产生的纠纷进行矛盾调解,自调解室成立以来,化解涉紫砂原料消费纠纷200余起。

  三是在服务“温度”上下功夫,确保法律机制有情。依托“苏解纷”小程序、“12345”联动指挥平台拓宽消费者维权渠道,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选取具有经验的律师成立“消费维权顾问队”,并值班坐诊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消费者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引导。建立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对侵犯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的案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简化受理程序,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降低消费者维权时间成本。组织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意识,规范企业发生消费纠纷后的处置预案。今年以来,共组织律师走访企业20余家,帮助出具风险提示及法律建议60余条。

  报送单位:宜兴市司法局

  作者:孔潇潇

  审核:蒋献峰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