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江阴:“三条链”高质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来源:江阴市法宣办2024-03-11

  为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充实壮大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社会力量,江阴坚持以“三式”促“三链”的工作思路,全面为“法律明白人”培育提质增效。

  “优选式”人员选配,着力打造互促链。根据思想好、群众基础好、有一定的法律知识为基本要求,从村(社区)干部、老党员、老干部及乡贤等中精心挑选成员,通过多轮选拔、审核等,组建成“法律明白人”队伍。制定日学法、周聚会、月培训等工作制度,定期将“法律明白人”聚在一起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形成互学共进的良好氛围。

  “套餐式”学法培训,持续优化培育链。精心制作每日一法民法典案例450余个,用以案普法的形式解读法律条文,并推送各类日常法律热点至法润民生群,促使“法律明白人”养成日常学法,当好群众学法用法“领路人”;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拍摄普法小视频100余个,探索创新学法教育形式;举办“菜单式”小班制调解培训,注重提升“法律明白人”化解纠纷能力。

  “叠加式”角色定位,有效延伸服务链。“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成为了社情民意“收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引导员”、社会治理的“辅助员”,打通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以来,共计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0余件,参与处理了文明养犬、垃圾分类、居民养老、人居环境整治、更换老旧电梯等各方面问题。

  作者:顾建平

  来源:江阴市司法局

  审核:刘丽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