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滨湖区解锁妇女权益保护普法新体验

来源:滨湖区法宣办2024-03-07

       为深入挖掘普法新动能,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滨湖区蠡园司法所联合西园社区,通过“蠡小法法治直播间”工作室,打造线上微信普法直播间,于3月5日,开展“新时代妇女权益及保障法律宣传”,护航妇女权益维护。

       一是打造直播品牌,传递“法治声音”。为进一步扩大法治影响力和覆盖面,滨湖以西园社区为试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通“法润蠡园”微信视频号直播平台,建设“蠡小法法治直播间”工作室,设计“蠡小法”LOGO,打造特色普法直播品牌。结合《蠡园街道年度普法计划表》,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人民调解、事先问卷调查等收集居民疑难法律问题,开展线上法治宣传。“蠡小法”直播间围绕“情暖‘半边天’,维护‘她’权益”主题,开展线上普法宣传首次直播,超500人加入直播间观看互动,点赞数超1万次。

       二是培育普法力量,带出“法治干货”。蠡园不断提优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出台《蠡园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设定社区法律顾问准入标准、规范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更换了部分社区法律顾问。针对社区人员职业复杂、关系多元的特点,培育“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同心里邻里互助”社会组织、江南公证处等志愿普法力量,联合社区法律顾问、街道多部门,打造“蠡小法”直播团队,并制定“普法直播排班表”。“蠡小法”首次直播,由社区法律顾问联合“人民调解员”,围绕“广义家暴内涵”“如何对抗家暴”“性骚扰如何拓宽维权渠道”等主题,通过社区法律顾问以案释法、“人民调解员”以调解经历述法,增强居民维权意识。

       三是延展直播链条,带好“法治节奏”。以“全链条”法律宣传模式,进一步提高“蠡小法”直播内容的法治影响力。制作直播预告小视频、直播宣传图片,在“蠡园之声”“社区普法群”“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栏”等途径对直播活动进行宣传造势。创新普法直播形式,转“大水漫灌式”直播普法为“精准滴管式”,设立“你点我讲”“云端互动普法”环节,由群众根据直播问题、生活中法律问题,与主播互动,提高直播观众的参与度、获得感,本次直播活动共解答法律问题60余人次。直播活动结束后,结合直播过程中的经典问题、重点法律知识进行视频剪辑、文字总结并印刷,通过在“法润蠡园”视频号、微信公众号开展视频宣传,线下摆摊、文艺汇演等活动契机进行二次宣传,对未观看直播的群众进行普法,提高“蠡小法”直播品牌的知晓度。

                来源单位: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蠡园司法所

                       作者:黄思琦

                       审核:杨晓莉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