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防火没有旁观者 你我都是践行人” ——滨湖消防安全普法宣传在行动

来源:滨湖区法宣办2024-03-06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火灾意识,近日,区司法局依托“法润滨湖”普法联盟,联合荣巷街道、区住建局、区消防大队开展以“防火没有旁观者 你我都是践行人”为主题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联动宣传,20余名普法志愿者、消防宣传员、物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员们通过摆放消防知识展板、发放消防宣传册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耐心解答居民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消防疑难问题。结合高层住宅常见火灾事故特点,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严禁私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不要在楼梯间、消防通道停放电动车或堆放可燃杂物,出门做好“三清三关”。

       活动中,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员还向大家普及了消防安全理论知识和自防自救措施等救援常识,就如何正确扑灭初起电器起火、油锅起火,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正确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同时还演示了灭火器、防烟面罩、救生绳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醒群众要定期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出门时要注意关闭家用电器电源、燃气阀门,做到防患未然。

       活动最后,普法志愿者、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组成的消防安全宣传队伍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入户宣传。结合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消防安全隐患开展互动沟通,及时提醒独居老人在使用取暖设备时要远离可燃易燃物品,切勿在楼梯口、走廊堆放杂物;教育小朋友独自在家不能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增强居民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下一步,滨湖区将继续发挥线上线下各类宣传阵地的积极作用,广泛普及火情应对措施、正确逃生方法等,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持续发挥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一线“监督员”的作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让人民群众在沉浸式参与中提升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

 

                            来源单位: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

                                   作者:王珍   

                                   审核:杨晓莉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