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江阴市司法局:“三聚焦”法治赋能“她”建设

来源:江阴市法宣办2024-03-05

  江阴市司法局聚焦“她”群体的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和维权帮扶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妇女群体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工作落实落细。

  聚焦宣传引领,培育“她”意识。围绕“三八”维权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群策群力。市法宣办发挥统筹联动作用,联合市检察院、市妇联、市总工会等部门,收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加工后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在案例中学习法律知识,让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意识深入人心。二是精准滴灌。组建专业讲师团队,结合实际需求,以“点单+派单”的形式,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群体特点,量身定制系列课程,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宣传与解读,进一步提高妇女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三是广泛宣传。依托市镇村三级法治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妇女微家等阵地平台,展广场宣传、现在咨询等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有效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通过“法润暨阳”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制作推广“反家庭暴力那些事”等主题普法动漫,扩大宣传覆盖面、缩短宣传距离和空间,切实提升宣传效果。

  聚焦高效赋能,锻造“她”力量。加大对女性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和律师三支队伍培育赋能,提升服务能力。组织女性人民调解员学习婚姻调解实务、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实践等业务知识,进一步其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维护权益、促进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对全市944名女性法律明白人开展专项培育提升工程,进一步夯实履职能力。同时推动女性法律明白人进网格、进家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她”发声。牵头成立江阴市律师行业妇女联合会,一方面团结带领全市律师行业的妇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聚资源力量,善用法律服务专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法治环境贡献巾帼力量;另一方面要积极讲好法律服务故事,传播律师服务好声音,在服务妇女中当好贴心人。

  聚焦精准帮扶,维护“她”权益。参与护航幸福巾帼志愿维权联盟,联合打造“澄家有爱 护航幸福”妇儿维权品牌,“点亮橙色 让爱回家”反家暴项目,为受害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全力度护航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力量,建立市、镇街、村社区三级排查队伍,加强日常走访,重视妇女儿童和家庭矛盾的风险研判和预警,搜集婚姻家事纠纷、家庭暴力、困境妇女保护等多类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提前介入,为重点人群、困难家庭提供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的心理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联合妇联、公安、法院等部门开展“法润万家 安心护家”家事联调,其中“港湾”家事调解工作室2023年共计参与诉前家事调解268件,化解成功45件、撤诉22件。畅通妇女诉求渠道,全市274个村(社区)成立妇女议事会,试点打造妇情民意基层联系点,畅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毛细血管”,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

  作者:查夏兰

  来源:江阴司法局

  审核:刘丽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