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区县交流

梁溪“四举措”法治护航新业态良好发展

来源:梁溪区法宣办2024-03-05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以平台经济、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经济良好发展,更好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梁溪区司法局通过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服务,以“滴灌、除杂、固本、添暖”农耕四式构建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护航新业态良性发展。

      普法滴灌,为新业态发展创造良好法治土壤。新业态就业群体普遍具有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因此进一步加强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宣传;针对外卖、快递人员因抢时间而产生的超速、闯红灯而交通事故纠纷频发等问题,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及工伤认定”法治教育讲座;针对直播带货易发生的消费维权等纠纷,对相关从业者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讲活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持续推送防诈骗、以案释法等法治小栏目,并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调解锄杂,为新业态发展构建和谐法治生态。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社区调解员等成立网格服务小分队,上门摸清新业态就业群体对法律服务的重点需求和当前所面临的实际困难;组织法律服务团对用工平台企业适时开展法治体检,及早发现风险,及时化解矛盾;成立新业态行业调解委员会,在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立服务专窗,加强援调对接,整合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资源,构建快捷便利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实现“应调尽调”,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法援固本,为新业态发展铺就法治维权基石。依托旨在服务快递从业人员的“梁蜂驿站”平台,新建新业态就业群体法律援助站点;优选多名热心公益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新业态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团,定期定点开展法律咨询、案件受理、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针对新业态就业群体普遍存在的劳动关系不稳定、不明确,维权意识不强、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等问题,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设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受理效率,着力提高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法治获得感。

      志愿添暖,为新业态发展播洒金色法治阳光。联合区妇联、区残联等部门,共建志愿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专门法律服务团向新业态就业群体中的特定人群开展志愿法律服务,宣讲《未成年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赠送相关法律宣传资料;积极开展“法律扶贫”志愿活动,对需要帮扶的重点人群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心理动态,梳理好当前的重点困难,帮助其调整好心态,更好适应新业态发展形势下的社会工作要求。

      稿件来源:梁溪区司法局

      作者:欧阳蕙敏

      审核:黄华明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