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 谁执法谁普法

做实“开工第一课” 强化安全合规指导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2024-03-04

  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是营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企业守法经营的实践需要。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无锡市锡山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服务入企,在全区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系列活动,指导企业积极预防,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

  送法入企,科学指导。积极邀约辖区交通运输领域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到基层交通执法部门参与2024年度“开工第一课”活动。重点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召开座谈会、观看安全警示片等方式,围绕事故案例、风险分析、基本要求、复产前准备工作等四个方面对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宣贯,指导企业真抓实干落实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主动聆听,靶向指导。转变思路,由辖区交通运输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开工第一课”授课,在“上班第一天”进行收心教育,压实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职责。执法人员全程参与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提供行业领域典型安全事故案例指导,杜绝违法违规操作,切实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水平;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全面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前的隐患风险,让企业认识违法风险点,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交流互鉴,防范指导。分批组织辖区工程运输企业、在建公路工程施工单位等重点领域企业集中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邀请各领域企业负责人共同授课,集思广益,分享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心得,互鉴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经验。强化防范指导,督促从业人员排查复工复产各项措施准备落实情况,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排除潜在隐患,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下一步,锡山交通将继续立足企业需求,加强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帮助企业减少违法风险,强化合规意识,增强企业轻装上阵、守法经营的信心。

  拟稿:周强、徐晓艳

  审核:万林伟、何琼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