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无锡市法宣办2023-03-15

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开区依法治区和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315日       

 

 

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为无锡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中期评估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勇争第一,走在前列”这一奋斗目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民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能力和水平,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法治成为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1.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坚持政治统领,组织“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引导广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高标准参与第六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促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强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提高广大民众规则意识、公共意识、责任意识,推动遵法守规。

3.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为抓手推动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4.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

5.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6.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需要,做大做强“法润无锡”品牌,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国企、民企、外企依法合规经营,以法治方式支持和促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法润江苏 法护长江”集中宣传,服务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等重大战略。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三八”妇女维权周、知识产权宣传周、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民族宗教等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7.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适应统筹安全和发展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举办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开展网络安全领域专项法治宣传教育。

8.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做好全国“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的组织动员工作。

三、以提升质量、打响品牌为目标推动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9.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强点扩面。认真落实《江苏省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的监督检查和动态管理,提高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的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加大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打造长江法治文化带、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特色园等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进一步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布局,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形呈现、有效覆盖、深入人心。

10.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要求,借助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和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深入挖掘无锡地区历史先贤、文化遗产、名胜古迹中的法治名人故事、法治格言警句,整理善良风俗、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法治内容,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组织开展市域内红色法治文化研究阐发、展示利用、宣传普及、传播交流等活动,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积极储备“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申报项目。

11.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无锡市第三届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评选,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法治文化精品力作,择优参加第十九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12.提升法治文化惠民服务效能。围绕服务大局,开展百场法治宣讲、百场法治电影、百场法治文艺、百场公益普法服务“四个一百”专项活动,建设特色鲜明,融思想性、教育性、实用性于一体,立得住、叫得响的“法润无锡”品牌。加强法治宣传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宣传。打造“法治地铁”品牌专线、法治文化体验线路。

13.打造全媒体支持平台。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开展普法,扩大与广电、报业、新媒体等机构合作,持续打造贴近民众、百姓喜爱的法治栏目。

14.巩固“无锡普法”阵地。拓展“无锡普法”平台功能,桥接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整合资源,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成就、展示普法与依法治理成果、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全市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文化产品、阵地建设、教育培训等提供精准服务。

15.建设“1+N”数字普法基地。丰富完善无锡市“1+N”数字普法基地,围绕重点普法内容,分批次打造各式主题方案,做好“无限扩展”“及时更新”“重复利用”篇章,使普法工作紧跟时代,更接地气,更为喜闻乐见。

四、以持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为牵引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上新台阶

16.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落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提质控量”动态管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第十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进一步发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17.提高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质量。坚持和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及时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严防发生群体化外溢性纠纷事件。

18.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监测水平。持续做好市对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相关指标的评价工作,优化数据采集和操作流程,确保监测评价公平公正,高效运转,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19.深化依法治企。壮大“送法送政策进企业”联盟,完善企业全周期法律风险提示产品,持续开展“法企同行”主题活动,健全企业合规运营管理体系,完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制度,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五、以开展中期评估督查为契机推动“八五”普法规划有力有效开展

20.健全整体推进机制。健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机制,部署开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专项行动,营造浓郁法治无锡建设氛围。

21.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制定检查评估方案,组建专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全面掌握、科学评估“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做好全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申报推荐。坚持问题导向,严肃工作纪律,注重工作实效,加强结果运用,探索建立普法工作约谈机制,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

22.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工作责任。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事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全面推行普法责任制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压实普法责任,推动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23.深入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加强拟推荐申报地区的日常指导,完善动态评估、跟踪、预警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引领我市“八五”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4.加大典型选树推广力度。深入挖掘法治宣传、基层依法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开展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十大优秀普法项目评选工作,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案例编写和报送工作。

25.加强队伍建设。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计划,加强普法工作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普法依法治理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理念,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摸准需求、精准施策,使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具效率。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宣讲团和普法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培育普法社会组织,全面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总篇数

  • 总阅读量